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大道行歌“镇”改“街” ——薛城区常庄街道“五大振兴”报告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8-22 11:33:36

今年7月中旬,薛城区常庄镇撤镇成立街道办事处揭牌仪式举行。这一华丽的转身、精彩的蝶变,是几代常庄人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近年来,常庄街道始终遵循城市社区和美丽乡村同步发展的原则,以乡村“五大振兴”为总抓手和突破口,谱写了一首新时代美丽常庄的壮歌。

推进产业振兴,夯实经济基础。常庄街道先后赴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前沿地区进行精准招商,“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材旗下泰山石膏板项目如期落户,京东·枣庄特产馆、绿味美食品、普联环境再生资源、和顺达机电、枣晨机电等项目已投产达效,形成了以建材、食品、机械制造为龙头的工业集群,全街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计19家,纳税过百万元企业35家,其中千万元以上8家。深入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镇(街)、农村改革试验镇(街)建设,实施生态水系项目6个,完成土地复垦360余亩。依托健袖生态农业、绿之园合作社、京东特色农产品馆等项目,发展火龙果、草莓、生态蛋鸡等高效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以闽商亿汇创业物流园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产业园为依托,培育壮大中小微企业,山东创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闽商亿汇电商物流创业园成功申报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珠江路金融商务区人气、产业“双聚集”。集约利用现有山、河、园、林等资源,打造新经济增长极,集黄龙山观光、绿之园生态采摘、红色文化传播于一体的特色街道已具雏形,促进了农业、旅游、文化深度融合。

推进人才振兴,提供智力支撑。坚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大力引进各类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有针对性地赴中国农科院、浙江大学等国内一流院校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分别为辖区内健袖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引进了国家“”领军人才罗会颖教授、“泰山学者”孙金月博士和浙江省“151人才”琚春华博士,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利用高铁区域优势,重点瞄准现代农业、信息科技、电子商务等领域,面向国家“双一流”高校、高端科研院所等聘请“周末技术顾问”“客座教授”来常庄兼职合作,形成了人才、企业、项目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着力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闯市场的“土专家”“田秀才”,累计开展农业科技下乡宣讲10余次、“乡村振兴”专题讲座8期,提升了农村党员群众对乡村振兴的理解认识。

推进文化振兴,倡导文明乡风。深度挖掘本土万章、陈金河等名人文化,大力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加强古树、古民居、古建筑等历史遗迹的保护修复。建设了陈金河烈士纪念馆,建成以来,开展红色教育、廉政教育100余场次,吸引周边参观群众3万余人次。新建7个主题文化广场,建成的种楼知青馆别具特色,重现当时历史印记。深入实施“美丽庭院”“美在农家”创建工作,在11个村开设“万章讲堂”,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庄户剧团”等组织的作用,通过修订村规民约或居民公约,推广喜事新办、丧事俭办、厚养薄葬,弘扬现代文明风尚。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孝善之星、文明家庭以及“美在农家”“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凝聚向正向善的强大正能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结合“28日党员活动日”,组织科级干部到各帮包村讲党课330余场次;邀请专家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推进生态振兴,创造宜居环境。始终把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作为城市建设的基本盘,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对辖区内的郯薛路、枣曹路、疏港路、薛周路等主要道路,进行建筑立面、道路绿化及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升级,确保路畅、路净。   

以山东省“千名干部下基层”薛城服务队进驻为契机,启动实施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口的乡村振兴战略。去年投资26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了“九龙湾”美丽乡村片区,开展城乡大水系、大绿化建设,治理农村河道20余公里;农村硬化道路户户通率达到100%,拓宽提质环乡路9.6公里,建设高标准绿道13.6公里,被评为全市“四好农村路”示范镇(街);新建休闲驿站5处,砌垒花池1800余米,栽植景观苗木16万余株,打造泉头车码头、芸薹花海、若水驿站等村庄文化节点19处,开展了“多彩新常庄·秀美九龙湾”绿道骑行、首届九龙湾绿道健步走暨摄影大赛等活动,参与人数达600余人次。今年邀请省规划院专家,对吴庄、大山、店子等11个集中连片村进行规划设计,着力打造“九龙泉”美丽乡村片区,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新修水泥路面4.8万平方米、柏油路面7.8万平方米,新铺路沿石5600米、砌垒花池1.8万米,修建下水道1.2万米,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

推进组织振兴,筑牢基层堡垒。坚持对表施策、靶向用力,以规范党组织建设为切入点,采取融合、联合、聚合等方式,完成24个村居党支部调整,开展“常庄先锋”活动,选派14名机关干部到村(居)任支部书记,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了全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工作动能不断加强,在实施村居绩效考核制度的基础上,修订完善《村(居)绩效考核细则补充规定》,以各村经营性收入增量的30%作为绩效工资,奖励村居班子,激活发展潜力。为非在编人员补缴养老保险金,切实解决了非在编人员后顾之忧。组织村(居)干部和部分部门负责人赴浙大、井冈山、青岛等地进行异地高端培训,开拓眼界,增长才干。坚持“万章大讲堂”和每周五集中学习等制度,进一步提高街道及村(居)干部的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常庄人,站在新起点,胸怀新愿景,踏上新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着更强更富更美的新目标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