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邳庄镇:种好一畦米,打造全产业链扶贫

作者: 来自:齐鲁晚报 时间:2019-11-29 19:51:54


8a5862b47f3dba8aa22ce7d95d643eb.jpg

d426001f716b2403c7eb60c362bd98b.jpg

4f0cb6544de245f6c34eb1dfd387f4e.jpg

暮秋初冬,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邳庄镇尚庄村的千亩精品水稻示范园内,精心选定的“圣稻18”水稻颗颗饱满,穗穗飘香,一字排开的稻米收割机在翻滚的稻浪中来回穿梭,农民喜笑颜开,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千亩精品水稻示范园是邳庄镇立足特色产业、完善三产链条、打造全产业链扶贫的一次成功实践。按照“做精一产、完善二产、做美三产”的思路,将项目带动、产业救助、产业提升与扶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融入到特色产业的三产链条中,打造由政府搭台、合作社运营、百姓受益的农业全产业链扶贫,确保脱贫工作取得实效,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立足特色产业,打造精品一产基地

邳庄镇素以水稻种植、水田藕和水产养殖为代表的“三水农业”而著称,有“三水农业甲天下,特色农业富一方”的美誉,曾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三水农业示范镇”称号。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水稻品种老化,水稻附加值持续降低,年富力强的农民大多选择了外出务工,把土地留给了家里的留守老人和儿童。

“年纪大了,我有哮喘病,老伴腰腿不好,干不了重活。农忙的时候,找不到人干活儿,人工费也贵。”朱振东是尚庄村的贫困低保户,家里有几亩自留地,主要种植杂交稻。每到育秧、插秧和收稻季节,老两口四下找人帮忙,操碎了心。然而忙活大半年,每亩地除掉人工、农资、农机等各方面支出,所剩无几。

2019年9月,山东省“千名干部下基层”把乡村振兴服务队送到了邳庄镇,也送来了脱贫攻坚的新思路和新理念:直面老百姓痛点难点,对接老百姓诉求,从适度规模化经营、水稻品种改良、打造稻米品牌和提升产业附加值入手,开始新一轮的“稻改”工程。镇政府指导种粮大户、村集体联合成立“三水农业”合作社,提出了重树“三水农业”品牌农业的口号,以合作社为主体,在村里流转了一千亩土地,种上了山东省农科院研发的“圣稻18”粳米品种,并邀请省农科院、水利科学院的专家进行种植指导,进行稻蟹混养,提升水稻种植的科学化水平和精细化水平的同时,不断增加亩均产值。

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管理,这一千亩精品粳稻长势良好,首次混养的稻田蟹也获得了较好的收成。邳庄镇农业镇长张习按照今年的稻米市场价格算了一笔经济账:“‘圣稻18号’每亩约可收1200斤稻,能产出精品粳米约840斤,每亩获得的收益为3360元;杂交稻虽然每亩约可收获1500斤水稻,但稻米单价低,其收益仅为2100元,每亩‘圣稻18号’的收益比杂交稻约高出1260元。”如果再加上混养的稻田蟹的收益,每亩产值均能增加2000余元。

首次流转的1000亩土地中,涵盖了尚庄村9户贫困户19人,通过一产的良性运作,现在平均每户增收3000元左右。

除了水稻产值的提升,示范园通过土地适度集约化经营,让周边的老百姓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村里的贫困户毛福成身体不好,无劳动能力,但老伴陈群英身体健康,还能干些农活、零活,合作社便优先安排她进行水稻的育秧、插秧、收稻等工作。“流转了三亩土地,又跟着插了几天稻,粳稻插秧贵,一亩地能到180块钱,今年光是这些就挣了七八千块钱”,这些收入属于无风险、无生产性支出的纯收益,陈群英很是满意。

良好的收益让更多的老百姓蠢蠢欲动,目前有意向跟进“稻改”的附近村庄有十余个。山东省派枣庄市台儿庄区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王金建对下一步的稻改工作有了更大的信心:“我们的服务期还有一年,这一年计划把精品水稻种植面积由1000亩示范田拓展到10000亩,辐射更多的贫困人口和贫困人群,真正实现我们实施稻改的初心。”  

完善二产,补齐扶贫产业链条

位于邳庄镇驻地附近的精品稻米加工厂是邳庄镇联合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共同打造的一处中等规模的二产基地。邳庄镇有两万多亩的水稻种植面积,但却没有一个像样的稻米加工厂,老百姓需要到临沂的郯城去进行稻米脱壳。这座加工厂建成后,可以日产稻米200吨左右,能够解决鲁南苏北大部分的水稻种植地区的稻米加工问题,联合地方粮食部门和农业合作社,能够实现烘干、打米、仓储、包装和销售一条龙生产配套服务。

“贫困户肯定是免费打米,”邳庄镇党委书记陈学超介绍,这座打米厂将为贫困户提供最大限度的帮扶措施,“包括后续的仓储、包装和销售,都以贫困户的需求为先,把贫困户的种植风险降至最低,收益达到最大化。”

做美三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紧邻台儿庄城区和5A级景区台儿庄古城的区位优势,使得邳庄镇在三产服务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依托千亩精品水稻示范园,邳庄镇今年初步发展建设了水稻科普基地、稻田观光、稻米品牌化包装和特色旅游产品开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8月份,邳庄镇特色农产品走上了山东省广播电台,面向全省进行了推介,10月份,邳庄镇举办了首届新米节,旨在打造水稻产业新民俗,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和认可。此外,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还把稻米和当地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由线下拓展到了线上,大大提升了稻米的附加值。现在,一千亩精品梗米已经预售一空,以水稻种植等特色产业为代表的乡村游和近郊游方兴未艾,老百姓的物质生活和精神面貌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现在,山东省首批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花落邳庄,涛沟河田园综合体也在紧锣密鼓地创建之中,两大项目体先后落地实施,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按照“一年打造、两年达效、三年成熟”的邳庄镇扶贫产业“三年提升工程”规划,到2020年,这里必将实现全面脱贫致富的工作目标,展现出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美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