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峄城区五措并举狠抓畜产品量安全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1-10 16:44:27

 

去年以来,峄城区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紧紧围绕“畜产品病害、药残及人为掺加违禁物品”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整合人力、财力、物力资源,抓好“宣传、建设、防控、监管、整治”工作,全区畜产品质量安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抓宣传。在宣传内容上,加强《食品安全法》《动物防疫法》《兽药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在宣传手段上,通过举办培训班、印发明白纸、开展安全宣传月等多种途径不断引导群众重视食品安全。二是抓建设。一方面,推进实验室建设,积极筹措资金100余万元,高标准完成了兽医实验室软硬件建设,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全市第一个具备非洲猪瘟病原学检测能力的县级兽医实验室。另一方面,积极推进防检员队伍建设,大胆选聘年轻、学历高、业务素质能力较强的人员35名,优化精简了防检员队伍。三是抓防控。召开强免工作动员会议,培训各镇街畜牧站及防检员,加强疫苗调拨,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当”;持续强化生猪健康排查、非洲猪瘟疫情日报制等各项排查措施;开展血清学、病原学和“瘦肉精”等各项检测,完成检测任务624份次;持续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对全区2189个养殖场户、1家屠宰企业开展全面消毒灭源。四是抓监管。加强养殖环节监管,以“畜禽免疫标识、畜禽产地检疫”为重点,构建养殖环节监管体系。加强生产环节监管,以“畜牧业投入品、屠宰检疫”为重点,构建生产环节监管体系。五是抓整治。6家不符合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设立条件的企业依法予以取缔。对辖区内的28家规模养殖场、1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2家饲料生产企业、16家兽药饲料经营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上墙制度不健全、追溯系统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督促相关企业限时进行彻底整改。同时,开展“瘦肉精”、养殖业投入品、安全生产检查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