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市“十佳美丽乡村”薛城区沙沟镇小营村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9-24 14:48:19

沙沟镇小营村位于美丽的凤阳湖畔,是薛城区十里湾•田园沐歌项目的核心区域,风景如画,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田园美村。辖区面积3.2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700亩,住户451户,常住人口1890人,党员30人。近年来,该村抓住十里湾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的机遇,积极行动,强化落实,全面实施村庄“五化”提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根据区、镇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结合村庄实际,委托市城乡规划设计院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坚持整治、提升并重,美丽乡村建设顺利推进。

二是优化村庄环境。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清淤河道护坡2000余米,建设景观桥梁(坝)5座,河道四季流水;建设四好景观路(环湖绿道)5公里,新建通户道路3.2公里,提升户户通道路1.3公里。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清理“三堆五垛”200余处,根治卫生死角30余处,疏浚排水设施1000米。精心打造示范一条街,粉刷墙体1000平方米,安装路灯38盏,围墙古瓦2200米,墙体彩绘1150平方米,栽植景观苗木7.2万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三是倡树文明新风。建设点将台广场、十里湾研习社、武风广场、峰火台、旅游厕所等节点,给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研习社自7月1日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8000余人次。实施乡风民风提升工程,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户”等评选活动,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和表彰。建立健全了村民自治章程,完善了村规民约,建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