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龙潭家庭农场“三个坚持” 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增创多边效益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4-21 10:01:32

龙潭家庭农场作为淮海地区最大的专业化番茄育苗基地,是一家从事番茄工厂化育苗、新种子试验研究和番茄种植技术示范推广的新型农村经营组织。近年来,农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产业支撑、示范带动”的理念,持续做大做强现代农业。目前,农场流转土地300亩,拥有高标准智能温室大棚2万平方米,年供应优质番茄苗2000万株、优质蔬菜160万斤,服务土地近2万亩,产值超过1400万元。农场先后获得“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农业部蔬菜标准园”、山东省“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党建引领,培树“红小番”党建品牌。发挥青年职工占比大、学历层次高、思维活跃等优势,农场党支部聚力青春党建,打造以“红心向党促发展·党建引领助振兴”为主题的“红小番”党建品牌,精心培育专注农技服务的“红小番”党员志愿服务队。“红小番”志愿服务队员坚定践行“一个问题、一名专家、一小时解决”的“111”保姆式服务理念,已免费服务农户2000余户,带动增收1200余万元。农场党支部秉承“实干求发展,勇毅向未来”的精神,坚决抓住山亭“其势已成,其时以至”的高质量发展机遇,深入挖掘“红小番”党建品牌潜能,强化“党建+人才”“党建+科技”“党建+服务”的“党建+”意识,积极发挥好党员在农场经营中的指导带头作用,擦亮“红小番”党建品牌。2021年,农场党支部先后获得“市级两新党建组织示范点”“山亭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二、坚持产业支撑,做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场强化园区化发展理念、工业化运营思维,指导工厂化育苗向更高水平的工厂化制种产业延伸提升,积极构建“新种子-新种苗-新产业-新零售”的新型现代农业产业园体系。农场已累计推广蔬菜新品种、新技术13项,推广凯德系列、利雅得系列等番茄新品种5000余亩,推广辣椒、茄子等蔬菜新品种1000余亩。持续完善订单农业,新增的1万平方米高标准智能温室大棚基本建成,年内可实现育苗增量约1000万株,增加产值约700万元;用好科技赋能,积极对接科研院所,与东北农业大学李景富教授育种团队深化合作,深入探索番茄育种产业,研发新品种1项,申报发明专利3项。细致研究鲁南番茄分子实验中心项目实施的可行性,为番茄种子国产化及区域型粉果番茄优质品种工厂化制种项目的顺利落地做实保障。
三、坚持示范带动,打造人才振兴龙潭样板。围绕产业聚人才,农场创新性开展“合伙人制度”,已吸纳大学生13名,培养产业工人25名,提高其现代农业发展技能,共同发展现代农业,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农场与山东农业大学经管学院王洪生教授联合撰写的《龙潭家庭农场——打造别样农业创业梦》案例,参加清华大学举办的“卓越开发者”大赛,与清华、北大、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案例同台竞技,取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园区将持续优化“合伙人制度”,释放13名合伙人名额,招引大专院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加入,引导其创新创业,不断发展壮大现代农业产业。同时,实施本土人才培养计划,结合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相关培训项目,联合培养高素质农民1000名,吸纳群众就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