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峄城登上央视!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4-21 14:59:25

不误农时不负春,春耕春管正当时。4月6日,央视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报道了我市峄城区阴平镇科技助力小麦春管,助力夏粮丰收的新闻画面,介绍了峄城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春耕春管、农业生产,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做法。

春回大地暖,春耕正当时。在峄城,小麦全面进入返青拔节期,此时正是小麦管理的关键时期。在麦田里,农民们不误农时,抓好小麦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确保小麦稳产高产。


在峄城区金辉农机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孙文前正在组织植保无人机操作手,对托管的麦田进行化学除草作业,利用双翼式平移自行喷灌机和无人机全方位、无死角给小麦喷撒除虫药物。


孙文前在接受采访时说:“前几天刚下了一场大雨,我们对小麦的病虫害进行了防治,有力地保证了夏粮的大丰收。我们合作社对周边的土地进行托管,托管土地8000多亩。现在我们对病虫害防治,普遍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打药,有力地保证了夏粮的大丰收。”


眼下,最关键的就是根据小麦苗情长势加强水肥管理,提高小麦分蘖成穗率,搭好丰产架子。为确保小麦丰产丰收,峄城区政府还积极加强春季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使用机械化设备对小麦进行大规模喷药作业,大大提高了麦田作业效率,既减少了人员密切接触,又提高了小麦春管效果,实现了防疫春管两手抓,两不误。确保了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一底线。在小麦的田间管理过程中,坚持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推进农业的机械化、现代化,使老百姓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