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台儿庄区高素质农民培育服务不断档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9-10 09:00:00

为加快台儿庄区现代化农业发展,着力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培育更多乡土人才,8月28日-9月5日,台儿庄区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畜牧、粮食专业培训班在泰安市泰山乡村振兴学院顺利举办,来自全区六处镇街的153名高素质农民学员参加了本次为期9天的培训。

本次培训班,是根据省市区《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举办的,目的是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和经营管理能力。培训课程内容比较丰富,主要涉及高素质农民思政教育、农产品品牌建设、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乡村振兴——产业政策解读与实地解析、新型经营主体创建、畜禽源头减量与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水产养殖发展趋势与良种选育、大豆玉米带状复合高效种植技术、夏玉米丰产高效关键栽培技术等知识。在理论授课的同时,还先后带领学员到新泰长兴农业、宁阳友邦田园综合体、泰安金兰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岳洋农作物专业合作社等先进农业示范基地开展了现场教学活动。

为了把培训工作与日常管理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员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培训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强化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学员参与的比学赶超氛围。

培训期间,举办了“创业论坛”,对学员各自的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帮助学员理清了发展思路。学员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次培训收获非常大,提高了经营管理能力,开拓了致富思路,回去之后,要把学到的理论知识消化吸收好,结合专家介绍的典型案例,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做大做强自己的产业,带领周围群众增收致富。

通过此次培训,加快培育壮大了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了高素质农民整体水平,开阔了高素质农民发展视野,激发了高素质农民队伍的创造活力,强化了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作用。

集中培训结束后,保障跟踪服务不断档。为巩固培训成效、培训期间建立学员微信群,安排指导老师跟踪管理,关键生产节点在群里发布农业技术要点,三农政策等信息,随时接受学员的咨询。按照学员生产经营需求,适时开展跟踪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同时,认真进行电话跟踪回访和调查走访,及时了解学员需求,帮助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和困难,不断巩固和提高高素质农民培育的成效。台儿庄区将冬春季农业科技大培训、“科技壮苗”专项行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与高素质农民培育跟踪服务有序衔接,同时与融媒体合作,通过现场直播方式邀请农技专家开展线上培训4期,受益群众约8万余人,让农民足不出户学到生产技术,实现跟踪服务全年不间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