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市中区扎实开展废弃农膜回收治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5-23 20:01:11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绿色生态新农村,市中区紧抓全区蔬菜、草莓和马铃薯等作物集中揭膜、收膜的关键时期,把废弃农膜回收作为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重要举措,广泛发动、营造氛围、多措并举,确保废弃农膜回收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领导,开展专项行动

成立由党组成员、分管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工作的副局长钟杰同志任组长,股室人员为成员的“春季农用薄膜科学使用和清理回收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科学编制行动方案,对农膜科学使用、回收和执法监管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发动各镇街开展农膜科学使用、回收清理、指导宣传等,积极动员农民群众重点对弃置于田间地头、村庄周围、交通沿线、沟渠河道等区域的废弃农膜进行集中清理,确保全区废弃农膜回收治理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二、开展“废弃农膜回收贮运和综合利用网络建设”

根据全区农作物生长周期和覆膜情况,按照就近原则,建成并投入使用区级废弃农膜固定回收站1处、临时回收点8处;回收站有硬化场地、围栏和遮顶,临时回收点有围栏和废弃地膜周转箱,防止发生废弃地膜随风飘散造成的二次污染。回收站点实行管理人负责制,管理人负责站点日常维护运行以及台账记录等工作。通过网络建设,方便农民群众就近清理,畅通废弃地膜回收渠道,做到随到随收,应收尽收,减少源头“白色污染”。

三、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开展废旧农膜回收治理,关键是激发农户主动回收的积极性。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农用薄膜应用与回收利用调查评估工作”,在开展入户调查的同时,将“地膜国家新标准”、“全生物降解地膜应用知识”、“农用薄膜科学使用与回收—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以及彩色挂图等宣传资料发放到农民手中。此外,通过宣传横幅、村级广播、村务公开栏和便民服务群等手段宣传相关知识,提高群众对废弃农膜危害性和回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捡拾废弃地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废弃地膜回收成为群众的共识。

四、强化督导检查,建立长效机制

《农用薄膜管理办法》规定,农用薄膜使用者有捡拾田间农用薄膜废弃物并交至回收网点的义务。按照“谁使用、谁回收”的原则,农膜使用者应切实认清并依法履行法律义务,自觉全面清理自己属地的废弃地膜。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不定时对全区废弃农膜回收情况和回收点运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回收工作开展好、有实绩的回收点进行表扬,对乱丢乱放废弃地膜的村庄和管理不到位的回收点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给予通报批评。探索建立废弃地膜回收治理长效机制,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市中区农业农村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