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减轻农民负担联合监督检查工作组赴枣庄检查指导工作

作者: 来自: 时间:2015-10-29 00:00:00

  
 

  10月27日,省农业厅副巡视员褚瑞云率领省2015年度全省减轻农民负担联合监督检查工作组来我市落实减负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市农业局局长战振强,市农业局党委副书记、市农经办主任冯宜勇,市农经办副主任马文胜,山亭区委副书记李勇,山亭区经管局局长刘福祥陪同检查。
  10月27日下午,检查组到山亭区桑村镇、冯卯镇两个乡镇的三个村、一个家庭农场和经管站,通过查阅资料、数据、账目,入户走访农户等形式,对我市的涉农收费价格管理情况、村级组织及新型经营主体负担情况、“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实施情况和农民合法权益保障等有关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近年来,我市各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把减轻农民负担、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工作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抓好源头防范、开展专项治理、年度检查考核和严格责任追究等措施,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有力促进了各项减负惠农政策的落实,有效防止了农民负担反弹,切实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农民收入的持续增加。2014年,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12145元,同比增长11.6%,连续五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全市共核定小麦种植面积223.7万亩,发放补贴资金2.8亿元,落实农机购置补贴8000万元;全市共争取省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8764万元,市级配套3000万元,支持了673个村的公益事业项目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2015年,新农保基础养老金发放标准由月人均75元提高到85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800元;农村五保对象分散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300元,集中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500元。
  在减负情况汇报暨反馈会议上,省检查组在查阅听取山亭区有关汇报和市、区两级相关资料后,褚瑞云同志对我市减负惠农政策落实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枣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经及减负工作,农经机构健全,组织基础扎实,工作人员素质高,各项减负惠农政策得到较好地贯彻落实,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农经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检查组同时反馈了在检查中发现的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存在群众越级上访问题;二是村级支出票据不规范;三是涉农收费公示牌不到位;四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发放没全部到户;五是土地流转费缺乏递增机制;六是土地利用率不高。
  冯宜勇同志在反馈会上表示,省检查组到枣来检查指导工作促进了我市减负惠农工作,要求各区(市)减负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加大整改力度,针对省检查组提出的问题,一定认真梳理,制定措施,确保减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