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市农村扶贫开发暨农业经济运行调度推进会议在市政大楼2楼会议室召开

作者: 来自: 时间:2015-11-11 00:00:00


 

  11月9日,全市农村扶贫开发暨农业经济运行调度推进会议在市政大楼2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全省扶贫小额贷款现场培训会议和扶贫办主任会议精神,调度分析前三季度农业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市农业局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单位县级领导干部及主要负责人,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各区(市)农业局长、经管局长;省定、市定贫困村所在镇街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农业局副局长刘陵恒主持。
  市农业局副局长凌利传达了全省扶贫小额信贷现场培训会议和全省扶贫办主任会议精神,通报了各区(市)扶贫项目进展和资金拨付情况;各区(市)农业局、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和山亭区扶贫办分别作了会议发言。
  市农业局局长战振强表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和重要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两区”建设,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前三季度,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62元,增长9.7%;初步统计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15.76亿元,增长3.7%。全市扶贫开发工作稳步推进,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民收入水平快速增长。
  在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进度方面,战局长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快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进度的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委不断加大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力度。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扶贫工作的目标,即:“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各级农业、扶贫部门作为扶贫项目管理职能部门,如果因为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致使扶贫项目不能及时安排实施,扶贫资金长时间闲置在账面上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和效益,不仅无法向市委、市政府及各级党委、政府交待,也对不起广大贫困群众的期待和盼望。二是高度重视当前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突出的项目方案编制、审批进度缓慢,区(市)级账面资金结转结余数额大,区(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不到位,部分区(市)材料数据上报工作不严谨,工作推进懈怠等问题,各区(市)要对号入座,认真思考,举一反三,立即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三是切实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务必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尽快见到实效;同时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和通报约谈制度,强化工作推进措施。
  战局长同时指出,要继续加强“两区”建设,加快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步伐,全市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稳粮增收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两区建设”为统领,以“四新建设”保障,着力建设农村改革、现代农业、精准扶贫、生态农业等“四大工程”和14个项目,逐步建立完善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经营体系、生态体系、质量保障体系和资源保护体系,不断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高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