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农业部发布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我市古枣林榜上有名

作者: 来自: 时间:2015-11-18 00:00:00

  

  11月17日,农业部在江苏泰兴举办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布活动。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出席发布活动并讲话。据悉,农业部已经分3批认定了62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共有23项。我市古枣林喜入榜单。

  我市古枣林位于山亭区店子镇8万亩长红枣园内,核心保护区面积1800亩,是山东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枣林。
  我市古枣林栽培历史悠久,起源于北魏,盛行于唐宋。明万历十三年(公元1585年)《滕县志》记载:“枣梨东山随地种植,山地之民千树枣,土人购之转售江南。”文字中“东山”即现在山亭区店子镇。由于该镇独具特有红砂石土壤,造就了长红枣的独特品质:果实肉厚、核小、质细、无楂,鲜果酥脆酸甜,干果油润甘绵,富含人体必需的17 种氨基酸和24 种微量元素,既可食用更能入药,被誉为“天然维生素丸”。

  孙中华要求,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不可多得的重要资源,当前做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一要强化规划引导。各地要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依据资源禀赋编制专项规划。二要助推融合发展。要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作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点,及时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模式,打造新业态,为农民就业增收开辟新渠道。三要落实扶持政策。各地农业管理部门要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争取制定含金量更高,指向性、操作性更强的配套政策措施。四要及时总结经验。要加强对规范管理、公共服务、丰富类型、拓展内涵、提升质量等方面经验的总结推广,供各地借鉴参考。五要加强宣传推介。要强化品牌培育,注重线路整合,拓展推介渠道,形成精品景点线路推介长效机制。
  我市农业局副局长宋兆耀、山亭区副区长李霞、店子镇镇长李杰参加发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