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李峰调研督导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

作者: 来自: 时间:2016-06-09 00:00:00


 

 6月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到峄城区、台儿庄区调研督导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市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江心田,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朱国伟,市农业局局长王志翔,市农业局副局长刘陵恒及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李峰一行先后来到峄城区峨山镇周庄村、吴林街道苏埠村和台儿庄区马兰屯镇前于里村、益多多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仔细查看小麦收割和土壤墒情,详细了解夏粮收购、农业结构调整、农机作业及补贴和秸秆利用禁烧等情况,并鼓励农业科技工作者努力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在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李峰指出,三夏生产直接关系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粮食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三夏生产作为紧迫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要全力以赴抓好夏收夏种工作。要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当前抢收抢种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精心组织、争分夺秒,加快抢收进度,做到歇人不歇机,成熟一块、收割一块,确保夏粮颗粒归仓。要抓住当前墒情较好的有利条件,抓好夏种工作,积极做好农机、农技、农艺结合的文章,推行良种、良法配套,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二要坚持不懈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广大农民群众由“不敢烧”变“不愿烧”,在全社会形成秸秆禁烧的浓厚氛围。要严格落实秸秆粉碎还田、边收边种、收后破茬等秸秆禁烧的关键措施,切实把秸秆禁烧工作落到实处。要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和技术转化,推广秸秆资源“五料化”利用技术,强化技术指导力度,积极拓宽秸秆综合利用途径。

三要持续深化农业结构调整。统筹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两区”建设,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模式,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要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生产,借助三夏生产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推动土地流转,搞好产业规划,通过培植种养大户、发展循环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方式,稳步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要因地制宜,推广粮油、粮菜等立体种植模式,大力推行水肥一体化,提高农业种植效益。

四要凝聚好三夏工作合力。各级要学会“弹钢琴”,集中时间、集中物力、集中精力做好三夏生产的各项工作。农业、农机、气象、公安、环保等有关部门要发挥好职能作用,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强化沟通协调,确保三夏生产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