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枣庄新型职业农民学院揭牌成立

作者: 来自: 时间:2016-06-23 00:00:00


 

 

6月22日,枣庄新型职业农民学院在枣庄职业学院揭牌成立。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登启、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杨同毅、枣庄市委副书记梁宪廷、枣庄市政府副市长张鲁军、枣庄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杰、枣庄技师学院党委书记牛佳棠,山东省农广校校长孙文军、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院长李中华、山东省农业厅科技处调研员王正和、枣庄市委副秘书长赵士亮、枣庄市农业局局长王志翔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张杰致辞,王志翔介绍了枣庄新型职业农民学院筹建情况;王志翔、王洪龄、李中华分别代表枣庄市农业局、枣庄职业学院、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签订了《枣庄新型职业农民学院合作办学协议》;李中华、孙文军、张鲁军分别讲话;王登启、杨同毅、梁宪廷共同为枣庄新型职业农民学院揭牌。

王志翔介绍,枣庄新型职业农民学院是全省第一家校地共建、跨地市合作共建的新型职业农民学院。学院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管理委员会由枣庄市农业局和枣庄职业学院、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联合成立,实行市场化运作。学院集教学、培训、培养、研究和社会服务于一体,通过开展培训工作,将在我市逐步形成以农业部门牵头,以新型职业农民学院、农广校为主体,以农业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服务机构为补充,以农业园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企业为基地的培育体系。

李中华表示,成立枣庄新型职业农民学院,通过产学合作、校企对接、三产融合、四化同步等系列化手段,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育与实训相结合、重点培养与普及提高相结合,加快推进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将与合作伙伴亲密合作,并肩前行,在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组织建设、教育模式开发、高素质人才培养、品牌塑造和产业形成等方面乘势而上,积极作为,为新型职业农民教育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孙文军表示,枣庄市农业局、枣庄职业学院、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联合成立“枣庄新型职业农民学院”,是一次重要的尝试与探索。要强化协同配合,推进农业教育培训、技术推广、科学研究、行政管理等多方协作。要大胆探索研究,不断创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理论,逐步完善培育政策体系,着力破除束缚农民教育培训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激发活力,努力提高培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

张鲁军指出,枣庄新型职业农民学院要以服务农民职业发展为办学方向,着力从调查摸底、完善模式、优化机制等方面入手,抓好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要秉持服务“三农”的办学宗旨,把服务“三农”作为学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坚持教学实践面向农村一线,面向农业科技创新,又要着眼于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实际,着眼于促进农村贫困户的培训增收,重点解决农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市场需求的办学导向,以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为目标,按照市场需求来制定培训计划,安排授课内容,做到培训工作与市场的无缝对接,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构建合力办学的发展模式,发挥好新型职业农民学院的带动示范作用,采取订单培养、基地共建等方式,在人员培训、人才培养、科技研究、技术服务等方面深入合作,有效推进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事业发展。

揭牌仪式后,参会领导参观了枣庄新型职业农民学院、枣庄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等现场;李中华为合作社、家庭农场学员及基层农业管理人员上了题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建设富美枣庄》的专题讲座。

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枣庄职业学院、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金融办、市农业局、市水利和渔业局、市林业局、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市畜牧兽医局、市农机局、市气象局等部门负责人;各区(市)农业局、经管局、农广校,枣庄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滕州果树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部分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代表;枣庄职业学院农学系全体师生;市农业局机关及市农经办、市农广校、市三农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其他局属单位班子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