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农业局多措并举推进局“第一书记”帮包村脱贫攻坚工作

作者: 来自: 时间:2016-07-04 00:00:00


 

   626日下午,峄城区杨堡村桃园内热火朝天,这边,10多个村民分工合作,挑水的,栽苗的、浇水的……忙着种植市种子公司送来的1万多棵薯苗;那边,宏扬合作社理事长杨茂知与市种子公司经理朱宗贵,在市农业局副局长刘陵恒和市农业局派驻第一书记朱瑞洪的见证下,签订了紫薯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合作协议。

  杨茂芝说,“通过咱市农业局协调,咱市种子公司免费提供种苗、技术,同时,收获时按玉米收益1.5倍兜底收购,这些干活的贫困户不仅可以赚得每个劳动日50-60元的用工收入,到年底时还可以获得50%的合作社收益分红”。

  据悉,今年以来,枣庄市农业局把“精准扶贫”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对“第一书记”帮包村的脱贫攻坚帮扶指导力度,强化帮扶举措,全力助力帮扶村脱贫攻坚。

  一是加强调研,科学制定精准帮扶方案。市农业局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到帮包村实地调研,通过走访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全面摸清杨堡村、周官庄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贫困人口、产业发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土地流转等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科学制定《枣庄市农业局“第一书记”派驻村贫困户分类施策和结对帮扶工作方案》。

  二是分类施策,全面开展结对帮扶。市农业局按照“一户一策一干部”的要求,根据杨堡村、周官庄村贫困户数(92户、147人),建立了“结对帮扶贫困户责任分工表”、“结对帮扶记录卡”,明确全局机关全体公务员、局属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和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家结对帮扶对象、结对帮扶任务要求及监督考核机制,切实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

  三是多方共济,积极落实扶贫工作。通过提供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积极动员枣庄市种子公司、村果园承包户、村石膏板材加工厂等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帮助20余名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在本村全部实现就业。积极创新扶贫资金使用模式,鼓励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经营,享受分红,将扶贫资金7万元购置的农机具承包给个人经营,农机具承包人在为贫困户开展农机作业的前提下,其开展的有偿服务作为股息给贫困户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