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市农业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召开

作者: 来自: 时间:2016-08-12 00:00:00


 

 

  89日至10日上午,全市农业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召开。会议对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半年总结,对全市农业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观摩,对下半年农业农村工作和农业项目建设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分项目观摩和集中开会两个阶段。9日,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薛城区绿之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银牛面业有限公司,滕州市春泽现代农业生态园、龙振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山亭区山东金贝康食品有限公司、柜族部落创意农业示范点,市中区孟庄镇茶乡小镇生态园、枣庄市杰诺生物酶有限公司,峄城区强大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藤藤家庭农场采摘园,台儿庄区祥和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农业项目现场。

  10日上午,在市政大厦召开集中会议。市农业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志翔讲话,市农业局党委副书记、市农经办主任冯宜勇主持会议,市农业局副局长凌利宣读《关于公布首批枣庄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精品特色园名单的通知》、《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第二届枣庄市乡村之星名单的通知》和有关认定证书,峄城区农业局、薛城区经管局、马兰屯镇、孟庄镇、徐庄镇、龙镇生态农牧产业园等部分区、镇、新型经营主体作了典型发言,会上还对今年认定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产业园、生态园、标准园,枣庄市第二届“乡村之星”代表颁发了标志牌、奖杯和证书,对2016年获得国家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单位颁发了5万元奖补资金。

  王志翔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农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两区统筹、三点齐抓、四新共建”的工作思路,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农村改革风生水起,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现代农业亮点纷呈,示范区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农产品品牌建设成效初显,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加强;科技支撑逐步完善,产业扶贫工作扎实推进;抓宣传转作风树形象,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进入新阶段。

  王志翔强调,要正确评估成绩和不足,坚定乘胜前进的信心和决心。从这次观摩的情况看,呈现三个特点,即思想重视、行动迅速,投入加大、成效明显,潜力巨大、前景光明;三个不足,即缺少科学合理的规划,建设的标准还不够高,发展方向和文化特色不够鲜明。农业系统干部职工一定要深刻认识发展新理念对农业农村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审时度势、精心运筹,发扬成绩、改进不足,负重奋起、迎难而上,在“两区”建设上,切实做到思想不麻痹、措施不减弱、工作不松懈、投入不减少,不断提升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整体水平。

  王志翔要求,下步,要全面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努力打造农村“两区”建设的高地。一要坚持规划引领,不断加快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建设。要根据基地在生产、管理、运作上的三个特点,认真研究制定基地发展规划,尽快形成整齐划一、成方连片的产精品、有特色、能带动的“样板”;要尽快补齐基地建设的“短板”,加快搞好食用菌、优质樱桃、优质板栗、特色莲藕等基地建设,尽快制定有关产业规划;要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尤其注重研究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强化新型农业物质技术装备、健全新型农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有效方式方法,力争把基地建成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的“试验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大课堂”。二要坚持梯次推进,大力推动精品农业标准园区建设。要抓好已认定园区的提档升级,以标准化指导精品农业标准园区发展,以科学态度搞好园区建设,坚持市场导向,坚持生存第一。三要坚持政策激励,持续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要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积极举办培训班、学习班或考察等形式,提高合作社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加大资金奖补,适当资金奖补被认定的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各类精品示范园区、示范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加大投入和扶持我市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一批处于行业领先的大型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集群,带动一批中小型农业企业“规下转规上”;要强化监管约束,自查好农业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层层建立完善“两库一公开”制度,确保农业部门人员安全、项目资金不出任何差错;要注重人才培育,多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培训或考察活动。四要坚持宣传为先,努力拓展农产品品牌建设。要注重宣传,虚心学习临沂市品牌建设经验,尽快制定市及区(市)农产品品牌建设规划,高标准、高质量策划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广告语,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枣庄优质农产品;要经常展示,积极组织参加农业部、省农业厅组织的各类展会,加快特色中国枣庄农副产品O2O体验馆项目建设进度;要确保质量,打牢品牌建设根基,加快推动优质产品向优质品牌转变,积极争创省级、国家级知名品牌,让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走出枣庄、畅销全国、叫响世界。

  各区(市)农业局、经管局、枣庄高新区社会事业局主要负责人;市农业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派驻第六纪检组负责人,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县级干部,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第一阶段会议。参加第一阶段的所有人员及马兰屯镇、孟庄镇、徐庄镇负责人,枣庄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产业园、生态园、标准园负责人代表,第二届枣庄市“乡村之星”代表,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单位负责人,局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了第二阶段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