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王志翔到市电台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栏目

作者: 来自: 时间:2016-09-07 00:00:00



  

    9月7日上午,市农业局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志翔到市广播电台参加由枣庄市纪委、监察局和枣庄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政风行风热线”栏目,介绍今年三秋生产面临的新形势、“十三五”时期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两区”建设、“四新”建设等工作情况,并现场解答听众朋友热线电话。市农业局种植业管理科、政策法规科、市农经办减负科负责人一同参加栏目。

  王局长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农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农村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上半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60元,增长8.8%,增速快于城镇居民1.6个百分点;农业增加值88.01亿元,增长3.79%;夏粮单产、总产和上年基本持平。下步,将按照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农业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牢固树立创新强农、协调惠农、绿色兴农、开放助农、共享富农新理念,实施“两区”(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统筹、“三点”(抓重点、破难点、增亮点)齐抓、“四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强化新型物质技术装备、健全新型农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共建,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高效化,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王局长指出,总体上看,今年的三秋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既存在不少有利因素,一是秋粮播种基础好、管理到位,但全年增产形势不容乐观。今年全市推广玉米“一增四改”、“一防双减”、小麦秸秆直接粉碎还田等管理措施到位,但是也存在前期雨水较多、后期降雨偏少等不利因素,对全年粮食增产的压力很大。二是政策扶持环境有利,但种粮效益偏低的影响不容忽视。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小麦“一喷三防”等各类补助极大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但种粮比较收益低,加之农机收获、农资等价格上涨,对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带来了不利影响。三是各项准备工作比较充分,但三秋生产面临的困难依然较大。目前,全市化肥、农药、良种市场数量充足,农家作业机具基本能满足三秋生产需求;但是面临着成本进一步增加、收获期相对较长、秋收秋种劳力相对不足等问题。四是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成效明显,但彻底解决禁烧问题依然任重道远。


  

  在节目现场,王局长、有关科室负责人还接听了7名热线听众咨询的关于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业保险、土地流转等方面的问题,对能现场答复的给予了答复,不能现场答复的给予了办理承诺。

  市农业局高度重视“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工作,作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践行“三带三农”工作理念的有力措施,积极利用网站、电话热线拓宽群众咨询、诉求渠道。今年以来,累计办理群众反映、咨询问题51条,其中“政风行风热线”21条,枣庄农业信息网“局长信箱”、12316热线3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