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市三秋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来自: 时间:2016-09-12 00:00:00


  

  9月9日,全市三秋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在新城召开。市委副书记梁宪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石爱作代表市政府与各区(市)、枣庄高新区签订了三秋秸秆禁烧工作目标责任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振学、市政协副主席杨家国出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霍媛媛主持会议。

  会上,各区(市)、枣庄高新区作书面表态发言,印发了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通知、秋种技术意见、农机作业意见、秋播期短期气候趋势预测等文件资料。

  梁宪廷指出,要坚持辩证思维,准确把握今年三秋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形势。今年的三秋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既存在政策扶持环境比较稳定、工作准备比较充分、秸秆综禁成效明显、各级认识更加统一等不少有利因素,也面临着种粮效益偏低、三秋生产成本上涨、秸秆综合利用直接效益不高、基层推动工作难度加大等不少困难和挑战。

  梁宪廷要求,要早准备、早行动,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力争玉米机收秸秆还田率达到89%以上,小麦种植机械化水平达到98%以上,完成深耕深松整地面积80万亩。要扎实做好农机准备和组织调度工作,抓紧完成购机补贴政策落实工作,提前做好机具准备工作,积极扶持和引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新型服务组织,保证充足机械投入三秋生产。要大力推进玉米机收秸秆还田,加强秸秆肥料化利用,提高三秋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要着力抓好农机服务保障,认真做好各类物资供应调度,妥善应对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完善应急预案,重视发挥农机在防灾减灾中的作用。要积极做好对贫困户、缺少劳力农户的优先、优惠作业服务工作。

  梁宪廷要求,要按照“稳定粮食面积、发展高效农业、实施精准扶贫、增加农民收入”的思路,做好三秋生产与脱贫攻坚的结合文章。要高标准抓好秋种工作,优化品种布局,提高土壤肥力,提高播种质量,推广播后镇压。要持续深化农业结构调整,突出抓好特色主导产业,加快推进“淘宝特色中国·枣庄馆”建设,统筹抓好高产创建和高效特色农业平台建设,适当调减玉米种植面积。要扎实推进农业精准扶贫,严格做到单位帮村、干部帮户“两个全覆盖”,落实相关帮扶项目、帮扶资金和帮扶政策,拓展扶贫开发资金渠道,帮助困难群众增强发展能力,积极延伸农民利益收益链条。

  梁宪廷要求,要坚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举措不松,持之以恒抓好秸秆禁烧工作。要严格责任落实,逐级签订秸秆禁烧责任状。要强化工作措施,强化车辆保障,加强重点防范,做好技术防火,加强秸秆堆放管理,严格执法巡查,加大宣传力度,切实营造“人人支持防火、参与防火”的浓厚氛围。要狠抓综合利用,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堆沤还田等技术,加快秸秆饲料化利用,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促进秸秆原料化利用,确保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在95%以上。

  梁宪廷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督查巡查、强化资金投入,确保三秋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效。

  霍媛媛强调,要统一思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不起一把火。要突出重点,统筹安排好三秋生产各项工作。要标本兼治,坚决抓好秸秆禁烧工作。要完善机制,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各区(市)区(市)长、分管副书记、分管副区(市)长,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分管副书记、副主任,市直和区(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镇(街)党委书记,新闻部门记者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