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扩大会议召开

作者: 来自: 时间:2016-10-25 00:00:00

 

379336

 

  10月24日上午,全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扩大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市政府副市长霍媛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红卫主持会议,市农业局局长王志翔通报全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情况,各区(市)政府、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作交流表态发言。

  霍媛媛在讲话中指出,要肯定成绩、把握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我市自开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以来,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开展的外部条件和内在动因正发生深刻变化,既面临很多困难挑战,也存在不少有利条件。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干在当下、成在实处,走出一条具有“枣庄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为我市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动力支撑和制度保障。

  霍媛媛强调,要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推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提质增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政府《枣庄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五年提升计划》和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细化目标任务,制定建设步骤,认真抓好落实。要以优化功能布局为重点,着力培创优势产业带、现代农业精品特色园区和农业名优品牌;要以创新农业经营机制、加强新型职业农业培育、创新农业服务方式等经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着力增强发展活力;要以培植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扎实推进农业精准扶贫、提升农业机械装备水平、实施农业综合开发等农业产业基础强化为重点,着力推动农业协调发展;要以推进科技创新为重点,发展智慧农业,推动信息进村入户、农业物联网、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平台建设,着力提高综合效益;要以加速生态和谐为核心,加快转变农业资源利用方式,加强农药管理,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大力发展节水农业,着力促进持续发展。

  霍媛媛要求,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切实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确定具体负责人,各区(市)要加强示范区领导机构建设,市农建办要加大检查督导和综合协调力度。要狠抓责任落实,各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在制度完善、政策制定、规划编制、资金投入、人才保障、环境营造等方面切实负起责任,明确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责任分工、实施步骤、路线图和时间表,建立工作台账、挂图作战,想方设法把考核指标提上去,确保如期实现预期目标。要增强协同配合,各级各有关单位部门要加强与国家部委、省直部门的对接、沟通,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之间要搞好衔接、密切配合,切实凝聚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我市自被认定为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以规划为引领,指导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市政府出台了《枣庄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五年提升计划(2016-2020年)》等系列文件,公开征集并统一了现代农业示范区标识。二是实施“项目带动”,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高地。认定了27个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精品特色园,规划实施了10个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工程。三是坚持改革推动,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面积256.32万亩,累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994家、家庭农场854家。四是完善科技支撑,全面提升现代农业水平。成立了全省首家跨市合作、校地共建的农民学院枣庄新型职业农民学院;建成“枣庄农副产品O2O体验馆”。五是强化质量监管,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以“厚道枣庄人、放心农产品”为主题,积极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农产品放心品牌,全市有效期内“三品一标”总产量占全市食用农产品产量的47.6%。六是创新物质装备,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全市秸秆与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实现了农业生产与资源生态保护协调发展。

  各区(市)分管副区(市)长,农业局、经管局主要负责人;枣庄高新区分管副主任,社会事业局局长;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直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农业局领导班子、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24项指标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