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产业扶贫

我市农业专家到丰都县开展技术指导及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活动

作者: 来自: 时间:2018-09-11 10:04:12

  

    为进一步深化枣庄-丰都东西扶贫协作,助推丰都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实地传帮带当地农业技术人员和贫困户,促进脱贫增收和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2018829-30日,市农业局、市科技局选派王洛彩研究员和秦竞高级农艺师赴丰都县开展实地指导帮扶,并对各乡镇(街道办)选拔的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进行了集中培训。

829日,我市农业专家一行考察了丰都县仙女湖镇的设施番茄生产基地。该基地平均海拔1100米左右,相对冷凉的高山气候条件非常适宜夏季番茄的反季节生产,在详细了解了番茄的育苗、整地及栽培管理各个环节后,对基地土壤培肥改良、番茄植株调整、病虫害预防及防治、产后包装及销售等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又来到该镇野桃坝村露地甘蓝生产基地,该基地甘蓝因普遍发生烂棵死苗和青虫危害,菜农很是头疼。专家们实地仔细查看了病虫危害症状后,初步判定烂棵死苗现象主要为甘蓝根腐病、根肿病和根结线虫病三种病害所致,发生原因主要为连续几年连作且没有做好土壤的消毒处理措施。青虫严重危害的原因主要为早期没有做好预防,高温季节利于虫子繁殖危害,且虫子多隐藏在叶背面而一般的喷雾措施防治效果不理想所导致。我市农业专家给当地村干部和菜农详细讲解了土壤和种苗的处理措施、配备杀虫灯或药剂诱杀成虫以减少危害基数和采用对路杀虫剂防治并要轮换用药以免害虫产生抗药性等关键技术措施。最后,我市农业专家来到南天湖镇马铃薯生产基地,与当地的薯农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并对经常发生的马铃薯晚疫病传授了预防的主要措施。专家所到之处,都与当地人亲切、认真交流,帮助解决生产上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受到当地干部和村民的一致欢迎。

  

830日,我市两位专家分别为丰都县董家镇、三合镇和龙河镇等23个乡镇(街道办)的56名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进行了集中培训。王洛彩研究员传授了设施马铃薯丰产高效栽培技术,秦竞高级农艺师讲解了茄果类蔬菜的嫁接和高产高效管理技术。专家的课件图文并茂,讲解深入浅出,学员听的仔细、记的认真,课余还与两位专家互动交流,收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