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产业扶贫

突出关键,精准发力 扎实推进农业脱贫攻坚工作

作者: 来自: 时间:2018-08-03 15:24:46

    2018年以来,全市农业系统把农业脱贫攻坚与统筹推进“三区”建设、培育农业新动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结合起来,围绕重点帮扶贫困户和脱贫继续享受政策贫困户1485户、3105的脱贫攻坚年度任务目标,整合资源,精准发力,突出抓好“四个”关键,有力地促进了农业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 突出特色产业扶贫,夯实贫困村发展产业基础。要求有条件的省市定贫困村和农业系统“第一书记”帮包村有针对性制定特色产业发展方案,精准推进贫困村、贫困户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特色产业。一是培育特色精品园。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优先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农业生产。全市已累计认定农业产业园、生态园、标准园等精品特色园70个,目前正组织开展第三批特色精品园申报认定工作。二是发展品牌农业。上半年全市新认定“三品一标”9个,总数达到347个,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品牌农业和电子商务。三是加强科技培训指导。加强农作物关键时节、关键环节的技术指导,上半年,依托枣庄新型职业农民学院等新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100余人,组织送科技下乡3000余人次,重点向贫困户、贫困人口倾斜。

     二、 突出农村改革扶贫,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中坚作用。不断深化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将有流转意愿的贫困农户信息优先在流转服务平台上推介,引导其扩大土地流转。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目前完成产权改革的村达到633个,占全市行政村个数的30%,进一步增强了村集体扶贫带动能力。抓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贫工作,采取发展基地、吸纳就业、股份分红等多种方式结对帮扶,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成为承接扶贫项目、发挥扶贫带动作用、引领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目前,全市市级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013家,可带动贫困户2100多户、帮扶贫困人口近4000人;196个省定贫困村实现了农民合作社全覆盖。

      三、 突出绿色可持续扶贫,着力提升农业脱贫攻坚实效。一是强化绿色扶贫。依托推进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枣庄市印发了《枣庄市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工作方案(2018-2020年)》,着力开展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工作,带动贫困地区发展绿色农业产业,促进贫困户可持续增收。二是强化产业融合扶贫。制定加快农业“新六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帮助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致富、在价值链上增收。三是强化扶贫模式创新。针对贫困地区不同的致贫原因、优势产业等特点,因地制宜,探索推广了产业自主发展型、经营主体带动型、休闲旅游引导型、入股分红收益型、“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共建型等各具特色的接地气、出实效的扶贫模式,不断推进扶贫机制和模式创新。

      四、 突出项目带动扶贫,为农业脱贫攻坚提供新动能。认真组织实施中央、省级高效农业扶贫、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耕地质量提升示范县、一二三产业整县推进等项目,2017年以来纳入整合范围的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统筹整合占比近30%。实施市级“三区”建设资金项目,加强扶贫资产管理,明确要求用于农业扶贫的资金不低于20%。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业项目资金拨付、沟通联系、调度督导、跟踪问效、检查验收等各项制度,2018年上半年已开展了6次项目扶贫专项督导和检查验收工作。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党员结对帮扶工作;积极与威海市、丰都县开展扶贫协作,打造苏庄村辣椒、九老庄村苹果等协作扶贫示范基地,有效推动了当地脱贫攻坚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