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枣庄品牌农产品

“三品一标”名特优推介④丨源远流长的“峄城石榴”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5-16 11:22:42


“何年安石国,万里贡榴花。迢递河源道,因依汉使槎”。峄城种植石榴历史悠久,西汉元帝年间石榴开始在峄城种植,至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峄城石榴”2018年被认定为省级区域公用品牌。“中华冠世榴园”被上海吉尼斯大世界总部命名为“吉尼斯大世界之最”,被世界粮农组织誉为“冠世榴园”。2021年入选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2022年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品牌。

经过不懈的栽培种植,峄城石榴品种目前已有60余个。种植规模已达18万亩,大青皮甜、大红皮甜、大马牙甜等为传统主栽当家品种,大青皮甜石榴果个大、外观艳丽,含糖量高,品质佳;大马牙甜石榴籽粒大、果个大、含糖量高、上色好,品质极佳被誉为峄城石榴中的珍品。更有秋艳、桔艳等新品种,秋艳品种籽粒特大、含糖量高、上色好、出汁率高、品质极佳、抗裂果,堪称“中国一榴”。峄城石榴年均总产8000万公斤以上,年出圃各种规格石榴苗木300万株以上,石榴加工品类达20个以上,年带动旅游人数60万人次,石榴产业产值21.8亿元,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石榴产业发展风向标和行业排头兵。人民日报以《发展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为题、中央一台以《山东枣庄:红石榴里的致富经》为题分别进行了专题报道,“石榴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经验做法被新华社高管信息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