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枣庄品牌农产品

“三品一标”名特优推介⑩丨“长寿食品”——山亭地瓜枣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6-22 16:39:25

地瓜是很好的养生食物,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甘薯补虚,健脾开胃,强肾阴”,并说海中之人食之长寿,因此,中医视地瓜为良药。“地瓜枣”是利用地瓜加工制成的一种新型美味保健食品,实为地瓜而非“枣”。其制作过程必须选用当地盛产的优质地瓜,经地窖存放60天自然糖化、挑选清洗、上锅蒸煮、掌控温度把握火候、扒皮、切片、晾晒、烘干等16道工序制作而成。整个制作过程最大程度保留了地瓜原本的营养成分与味道,营养丰富,无任何添加剂,原汁原味、甜软韧香,属国内独有的保健美食。

山亭地瓜枣制作历史悠久,是鲁南地区传统的手工技艺家喻户晓,本着发扬“开拓创新传承手工技艺”的工匠精神,现已发展成为最具地方特色的传统美食,被誉为“长寿食品”。山亭地瓜枣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首批枣庄“老字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现今分布辐射至山亭区水泉、徐庄、西集、山城等周边乡镇,每年冬春季节广大百姓仍然坚守在房顶屋后制作地瓜枣的习俗。

近年来山亭区高度重视地瓜枣产业发展,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区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山亭区甘薯三年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2年)》,明确了以甘薯为核心发展特色农业,大力发展鲜食型、加工型、淀粉型、烤制型甘薯。全区甘薯种植面积发展到15万亩,其中甘薯标准化生产基地8万亩。全区甘薯加工龙头企业20余家,其中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全区年加工甘薯鲜薯能力达15万余吨,生产优质地瓜枣4万余吨,畅销日本、美国、欧盟、韩国及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枣庄市甘薯产业协会牵头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浙江农林大学、济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建立科研合作团队,取得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2项外观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