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枣庄品牌农产品

“三品一标”名特优推介⑪丨枣庄孙枝鸡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7-01 17:01:21

 孙枝鸡(枣庄原始土鸡),蛋肉兼用,为我市重点保护遗传资源及开发的地方品种。公鸡成年体重1.7公斤左右,母鸡1.5公斤左右,下绿壳蛋,喜栖树稍,逐活食,瘦肉率高,味鲜美。其蛋绿壳,营养价值高,宜于老幼滋补。山东省枣庄市为“中国辣子鸡之乡”,而孙枝鸡则为“辣子鸡”美食之正宗食材,具有觅食性好、抗病力强、肉质鲜美、屠宰率高、外貌鲜亮美观、产蛋率高等优良特点,属于肉蛋兼用型地方鸡种。

公鸡羽毛鲜艳,胸宽深,冠大直立,梳羽、披肩羽、鞍羽呈浅红色,富有光泽,主翼羽、蓑羽呈枣红色,尾羽呈黑色,全身毛色光亮协调,腿高粗壮,昂首凝视。单冠,公鸡冠高直立,约为3-4cm,冠、脸、肉垂鲜红色。脚主要有浅黑色、铁青色,少数呈黄白色。皮肤颜色多为白色、淡黄色。母鸡毛色为黄褐色、麻黄色或黑色,体小结实,眼大腿短,后躯发育良好,尾部翘起行动灵活敏捷,具有蛋用鸡特点,冠型分为单冠、双冠,以单冠为多,脸、耳、冠均为红色,喙、趾、爪均呈浅黑色或铁青色,皮肤为白色、淡黄色。除保护枣庄孙枝鸡品种的上述基本性能外,同时要保护好本品种公鸡体型大、母鸡蛋黄比率大、肉质好等性状。

孙枝鸡肌肉弹性大、质地细嫩有韧性,有嚼劲,肌肉味道鲜美,与市售普通肉鸡比较,对肌肉风味影响较大的风味物质肌苷酸、肌间脂肪、谷氨酸、天冬氨酸明显高于普通肉鸡,氨基酸总量和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明显高于普通肉鸡。肌肉煲汤食用除加几片生姜外,不需要添加任何佐料,汤味鲜美、甘润可口。

枣庄孙枝鸡形成和饲养的历史久远,该鸡原产于鲁中南低山丘陵南部地区的山东省枣庄市境内,中心产区为枣庄市市中、山亭、峄城、薛城、台儿庄区和滕州的东部丘陵山区一带。主要分布于枣庄市中区的孟庄、税郭、齐村、永安、西王庄镇,山亭区的北庄、徐庄、水泉、店子、冯卯、城头、桑村、山亭、西集、凫城镇,峄城区的榴园、吴林、峨山、阴平、古邵、峨山镇、,薛城区的陶庄、邹坞、张范、周营、常庄镇,台儿庄区的张山子、涧头、马兰屯、尼沟镇,滕州市的柴胡店、木石、羊庄、东沙河、东郭镇等地。目前在枣庄市境内商品孙枝鸡养场户达60余个,每年出栏优质肉用商品鸡40余万只,年生产优质功能性鸡蛋6000万枚(3000吨)。枣庄孙枝鸡是在山东省枣庄地区独特的自然环境和生产条件下,经当地人民长期驯化而形成的地方资源,民间饲养历史悠久,在枣庄辣子鸡的传统产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1年孙枝鸡已列入山东省新发现畜禽遗传资源品种,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农业部,力争2022年列入国家畜禽资源品种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