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执法

整治河道违法违规行为 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8-03 11:28:13

在河道放置拦网、地笼,使用网箱进行养殖损害水域生态安全,影响河道行洪,必须坚决打击和整治。近年来,枣庄市农业农村局以开展“渔政亮剑”系列执法活动为抓手,强化河道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与公安、城乡水务、水库管委会等部门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对重点河道、水库实行定期不定期巡查检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治一起,决不姑息

2021年,枣庄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查处的《薛某某未依法取得养殖证在全民所有水域非法养殖案》,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比较少见,具有指导性、典型性的重要意义,入选了农业农村部“中国渔政亮剑2021”执法典型案例,在全国范围内予以通报,进行警示教育宣传。大众日报、枣庄日报等均对此案件进行报道,以案释法,让更多的人学法护法、护渔爱渔。通过本案的查办,一是对当事人作出了相应的行政处罚,对其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当事人表示认真吸取这次教训,以后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再进行违法活动了;二是对其他的渔业生产者敲响了警钟,达到了“查办一案,震慑一方”的效果,促使当地渔业生产经营者加强行业自律,严格遵法守法用法。

2022年,枣庄市农业综合执法机构联合公安等部门,在峄城区大沙河开展清理围网、地笼等禁用渔具的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0多人次、执法船艇6艘次,清理整治地笼1000多米、围网30余个,保护了渔业生态环境,受到了周围群众的一致称赞。(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  倪跃跃)

1 清理前河道

2 清理过程中

3 清理后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