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滕州市大坞镇“四三三二”模式纵深推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4-28 16:05:39

今年以来,滕州市大坞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创新推行“四三三二”模式,以“集中补课”的态度,自我加压,查缺补漏,系统整治,纵深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用好四个现场,打出系列“组合拳”。一是开展现场教学。整治活动启动后,从每个办事处选取一个人居环境基础较差的村,第一时间组织包办事处领导干部、办事处和村级负责同志深入整治现场,开展现场教学活动,逐街逐项找问题、定任务、提标准,共排查梳理三堆两垛、卫生死角、绿化提升、硬件配套等各类问题240余个,打响了人居环境整治“第一枪”。二是开展现场树标。整治活动开展一周后,从每个办事处选取一个人居环境整治效果较好的村,组织包办事处领导干部、办事处和村级负责同志再赴现场,开展现场树标活动,以点带面定标准、提士气、强信心,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召开反面现场会。整治活动开展二周后,根据督查评估和整治效果,在全镇选取2个态度不端正、效果不明显、行动滞后的村,继续组织包办事处领导干部、办事处和村级负责同志深入现场,教方法、指路子,查不足、找根源,进一步压实了村级主体责任。四是开展现场验收。整治活动开展三周后,由村级根据整治效果,向镇提出验收申请,由镇组织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两代表一委员深入村级,开展现场集中验收活动。目前,经四次集中验收后,全镇64个村全面高标准通过验收。

二、开展三项行动,考验三种“硬能力”。一是开展清积存行动,考验持久力。以清理积存垃圾、卫生死角为基础,出动2万余人次,动用机械1500余台次,清理积存垃圾1400余吨、卫生死角700余处,不断提升了镇村干部工作热情的持久力。二是开展拆违乱活动,考验驾驭力。以拆除违章棚厦、乱搭乱建为重点,成立以村级为主体、综合执法为骨干的20人拆违队伍,真抓实干、动真碰硬,拆除违章棚厦400余处、广告牌匾360余个、乱搭乱建130余处,不断提升了镇村干部直面矛盾的驾驭力。三是开展补短板活动,考验创造力。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核心,多方筹资筹劳,新建下水道8000余米、疏通9万余米,新建花池1200余米,绿化造林600亩,栽植各类苗木3.3万株;11处公厕已完成3处,剩余正在建设中,6月底全面完成;20个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启动9个,剩余11个正在办理立项、设计等手续,10月底前全面完成;8.6公里道路“大中修”工程近期启动,25公里“四好农村路”已上报待批,前期摸底、宣传、重点路段筹资筹劳已全部完成;47个村级饮水工程顺利推进,其中6个村村内管网建设已完成,15个村已签订施工合同,各项基建工程齐头并进、快速推进,进一步提升了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创造力。

三、做好两个创新,织密“保障网”。一是创新群众参与机制。将发动群众、带动群众、引导群众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通过广播宣传、悬挂横幅、微信推送、入户动员等方式,全民动员,广泛发动,广大群众积极清理房前屋后,自发拆除违章棚厦,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营造了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群众自发拆除违章棚厦110余处,新建下水道700余米、疏通5000余米,自备工具参与整治的村级志愿者达1500余名,持续掀起了镇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潮。二是创新长效管护机制。健全街长、片长和村干部帮包责任制,通过宣传发动、示范引领,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层层压实了整治责任;探索推行“日巡查、户整改、村兜底、镇督导”的责任落实机制,组建200人的机关帮扶突击队,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64支700余人;实施闲置宅基地整治行动,设置围挡650余处1.2万余米;探索实施拆旧植绿、收益分成模式,进行村内残垣断壁整治,从源头上消除垃圾滋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