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非洲猪瘟防疫

非洲猪瘟对人有害吗?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7-12 09:21:16

 

◎非洲猪瘟对人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

◎目前,我市没有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生猪养殖场户防控非洲猪瘟应做到“八要八禁止”

自去年8月初我国首次发现非洲猪瘟以来,截至今年1月24日,全国已有25个省份发生102起家猪疫情、2起野猪疫情。

1月28日,围绕非洲猪瘟是否对人有害、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等有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赵月峰。

问:什么是非洲猪瘟?非洲猪瘟病毒对人有害吗?会传染人吗?

答: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其特征是高热,发病过程短,死亡率高达100%,临床表现为皮肤发绀,网状内皮系统出血,淋巴结、肾、胃肠粘膜明显出血,脾脏肿大。

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他动物不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对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不产生直接影响。从目前的研究情况看,也不太可能出现变异传染人的情况。

问:针对非洲猪瘟,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防控?

答:我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农业农村部和省畜牧兽医局防控要求,扎实做好外堵、内控、严查各项防控工作。目前,我市没有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我市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等领导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各区(市)、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抓好监测、监管、防控等工作,提升防疫能力和水平。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级政府、各部门和相关从业人员的防控责任,细化防控措施。市畜牧兽医局作为全市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牵头协调单位,认真组织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应急队伍管理。交通、公安、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海关、邮政、财政等部门在强化非洲猪瘟疫情外堵、强化肉品监管、强化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理、保障经费等工作中各负其责、各尽其职、联防联控,坚决防止疫情传入。

畜牧兽医、交通运输和公安等部门组织精干力量,依托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公路超限检测站、高速路进出口,开展联合执法,核查群众举报线索11个,查处违法违规行为6起,对95头违规调运生猪进行了无害处理。青岛海关驻枣办事处加强对进境直通口岸、进口猪类产品、进境货物和运输工具的排查,检查进境货物和运输工具19批次。邮政加强对国际及疫情省份寄入我市邮件快件检查。

在做好高风险场点每日排查检测、调入生猪及其产品追溯调查的基础上,对一月内死亡率大于10%和出现异常死亡的养殖场(户)生猪开展健康状况调查和病料检测。截至1月28日,累计排查场点8.61万个(次)、生猪556.44万头(次);健康状况调查养殖场户99家、生猪1.78万头;依托检疫电子出证系统,溯源调查调入的饲养生猪3批次、屠宰生猪239批次、生猪产品178批次,均为未发现临床疑似非洲猪瘟生猪及其产品。

强化监管,切断疫情传播链条。对全市161辆生猪运输车辆办理备案登记,对出县境车辆进行实时跟踪监管。严格餐厨废弃物(泔水)监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两次大规模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餐厨废弃物(泔水)产生、收运、处置各环节管理,严禁泔水流入养殖环节。严格市场流通环节监管。对全市重点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重点农贸市场的猪肉经营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双证”情况、是否有来自疫区的猪肉等,目前,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情况正常,没发现有染疫猪肉。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监管。督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落实好运输车辆和人员“两清洗一消毒”措施,加强生猪疫病发生形势监视,重点关注病死猪日龄分布、死亡率变化趋势、有无典型症状,自去年8月份以来,我市生猪死亡总量呈逐月下降趋势、没有发现典型非洲猪瘟症状。加强屠宰场监管。严格落实检疫申报和驻场检疫制度,加大屠宰行业检查,对屠宰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规范。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全市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开展执法检查活动259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43起,没收死因不明猪16头。

强化宣传,凝聚防控合力。开展防控技术培训7期,培训技术人员、排查人员、规模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从业人员共630余人次,努力提高全市对非洲猪瘟危害性的认识,增强自主防疫意识和防控能力。到场户排查的同时,发放《防控非洲猪瘟公开信》10000余封、防控明白纸5000余张、防控知识挂图800余套,讲清防控责任和防控措施,动员各方力量全力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非洲猪瘟防控战以来,市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持续强化督导指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市畜牧兽医局成立督导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洲猪瘟防控情况督导检查。会同交通、城管、食药等部门,联合对全市餐厨废弃物收集处理情况进行督导调查。并对各区(市)经营环节猪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现场核实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冻库、餐饮服务场所、猪肉制品加工小作坊等猪肉经营、使用场所经营使用的猪肉是否持有有效的动物检疫证明;肉及肉制品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履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义务,是否按要求规范建立了餐厨废弃物回收处置台账等;重点检查是否有来自疫区的猪肉及猪肉制品。

问:生猪养殖场、养殖户如何做好非洲猪瘟防控?

答:去年8月首例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对每一起疫情进行了系统的流行病学调查。归纳起来,对于已查明疫源的我国家猪疫情,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生猪及其产品跨区域调运,占全部疫情约16.3%。二是餐厨剩余物喂猪。因餐厨剩余物喂猪引发的疫情占全部疫情约42.9%。三是人员与车辆带毒传播。生猪调运车辆和贩运人员携带病毒后,不经彻底消毒进入其他猪场,也可传播疫情。这是当前疫情扩散的最主要方式,占全部疫情约40.8%。

因此,养殖场户要防控好非洲猪瘟,应从加强生猪饲养和养殖场生物安全管理着手,做到“八要八禁止”。“八要”:即要及时报告发现的可疑病例;要对猪场实行封闭式管理;要对进出猪场的人员和车辆彻底消毒;要对猪群实行全进全出;要对新引进生猪实施隔离;防疫打针要每圏更换针头;要生产区每天消毒一次,场区每周彻底消毒一次;要在调运生猪前按规定申报检疫。“八禁止”:即禁止从发生疫情省份及其周边省份调运生猪;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猪场;禁止规模化养猪场饲养员随意出场,休假后隔离3天洗澡消毒后才能进入生产区;禁止饲养员串舍;禁止多舍共用饲养、清扫工具;禁止泔水喂猪;禁止从发生疫情省份及其周边省份购进饲料及原料;禁止随意处置病死猪、粪污等废弃物。真正实现“封住场、管住车、守住门、把住料、盯住人、看住猪、关注邻、消好毒”的防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