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枣庄市主要农作物汛期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作者: 来自: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 时间:2019-08-08 16:08:37

 

今年,进入汛期时间晚于常年,主要降水集中在8月上旬,尤其是8月5日8时至6日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81.5毫米,降水最多的是市中区187毫米,其次是薛城区117毫米,最大点市中区气象站233.5毫米,3小时降水量达到100毫米,部分作物田间出现了内涝,为切实抓好全市主要农作物的安全生产,保障主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特提出主要农作物汛期田间管理技术意见请各区(市)参考。

一、大田作物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一)排除田间积水。玉米对水淹比较敏感,连续3天以上,就会因根系缺氧死亡,所以对出现积水及发生内涝的地块,要继续疏通好沟渠,扒好田间墒沟,便于排水,有条件的地区可采用抽水机、潜水泵等设备排除田间积水,避免长时间浸泡造成根系缺氧死亡。

(二)加强田间管理。注意及时清理空杆、病株和老化底叶,特别是受水淹后已失去功能的老化、枯死底部叶片及时打掉,增加田间通风透光,同时避免损伤气生根。

(三)及时追肥。为促进作物迅速恢复生长,要及早补施速效肥,一般每亩追施尿素20公斤左右,增加光合面积,保证抽穗期、开花期、灌浆期的正常生长。

(四)防治病虫害。由于田间积水、植株损伤、土壤水分饱和、空气湿度大,极易引发茎腐病、大斑病等病虫害。要加强预测预报,达到防治指标,及时防治。针对目前田间积水严重、进地防治困难、专业技术要求高的特点,各地要根据病虫害发生特点,结合实际情况,联合社会化服务组织,充分利用高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等新型植保机械开展统防统治作业。尤其要做好玉米的“一防双减”技术,通过在玉米大喇叭口期以后一次施药兼治多种病虫,以减少玉米中后期穗虫发生基数、减轻病害流行程度,实现玉米丰产增收。

(五)做好改种工作。被毁绝收田块要及早安排下茬作物生产,尽快改种,考虑年度栽培计划,因地制宜选择速生叶菜类、耐热速生萝卜等品种作为过渡,争取尽快上市,保障有效供给,提高经济效益。

二、蔬菜作物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一)排除积水。大雨过后要及时疏通田间沟渠,排尽田间积水,尽量做到随下随排,缩短蔬菜受淹时间,降低菜田水位,以促根系生长。对大棚蔬菜在下雨期间,要扣好棚膜,让雨水顺流而下,以免雨水进入棚内,在棚外深挖防雨排水沟,及时排水。对尚能采收上市的蔬菜如叶菜、茄果类、瓜类等,要尽量尽快采收。提倡夏季露地蔬菜选用地势较高,土壤肥沃、疏松,排灌方便的地块,采用高畦或高垄栽培。

(二)清理田园。风雨后要及时清理田间的残枝、落叶,拔除病株并清理植株下部老叶、黄叶及病叶,进行集中处理,减少病菌。做好扶苗、或瓜茄果类的绑苗工作。

(三)中耕松土。大雨过后,露地蔬菜田间出现土壤板结,应等待雨停天晴,抓紧时间进行中耕松土。提高土壤的通气性,降低土壤湿度,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提高根系的活力。

(四)科学施肥。雨期肥料流失多,雨停天晴,土壤稍干,中耕松土后,要增施磷钾肥及速效氮肥,因风雨后蔬菜的根系吸肥力稍弱,所以施肥的原则是勤施、薄施,以增强长势同时达到增产、抗病的目的。瓜菜的根系吸收水肥的能力较差,雨后应采取叶面施肥的方法进行追肥,增强蔬菜抗病能力。

(五)清洗污泥。风雨天气会造成很多污泥飞溅到蔬菜叶片上,尤其是蔬菜幼苗,可结合喷叶面肥或喷药,清洗叶面叶背的污泥,以增强光合作用快速恢复生长。

(六)及时复种补种。对于刚移植下不久的蔬菜,如果风雨后缺苗较少的,可及时进行补种。损失严重的菜田,考虑重新播种蔬菜,宜选择在潮湿土壤条件下发芽良好、抗病性强、生育期短的小白菜、油菜、生菜、油麦菜等,最大程度降低损失。

(七)加固棚室,遮网降温。大棚蔬菜要注意避免棚室内蔬菜被暴雨冲刷。雨后如遇烈日高温天气,应及时覆盖遮阳网、防虫网进行降温。因为雨后土壤的通气性差根系的活力弱,如果在烈日高温天气下很容易失水萎蔫或猝倒死亡。

(八)防病治虫。风雨后菜田湿度大,根系吸收能力弱,植株的抵抗力下降,蔬菜疫病、霜霉病、软腐病、根腐病、猝倒病等常见病害容易大发生,应及时使用杀菌剂喷雾防治,可用百菌清、甲基托布津、多菌灵、农用链霉素、恶霉灵等药剂进行防治。注意蔬菜采收期谨慎用药,确保安全间隔期,防止发生中毒。

三、果树作物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一)快速排水。雨后积水果园,立即疏通各级排灌沟,保持行间沟、地头沟、路边沟、果园周边沟畅通,确保及时将积水排出果园。扶正被洪水冲倒的果树,必要时可用支架进行支撑、固定。对于地势低洼的小型果园可在雨后使用水泵进行排水,确保10小时左右排出。

(二)防病治虫。受淹后树体抗病力减弱,是各种病虫害流行高峰期,及时喷药2-3次,进行全园消毒,选用高效广谱杀虫杀菌剂,防止病虫害滋生蔓延。及时清除淤积在枝、叶上的杂物、污泥和病叶、病枝、病果,可用喷雾器喷清水清洗枝叶。

(三)中耕晾土、培土护根。有些果园虽无积水,但土壤内水分已经饱和,根系呼吸困难,也容易造成死树。建议雨后立即对树盘等根系主要分布区进行点状翻土,改善根部呼吸环境。覆盖黑膜和地布的果园,如果发生内涝,要及时掀开覆盖物,以利根际土壤透气,减轻涝渍危害。

(四)补肥养树。果树受涝后,根系容易受到损伤,吸收肥水的能力变弱,不宜立即进行根部施肥,可以结合病虫害防治喷施叶面肥。

(五)适度修剪。及时剪除断裂的树枝,清除落叶、落果。对伤根严重的树,及时疏枝、剪叶、去果,以减少蒸腾量,减少树体的消耗,以防植株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