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8-09 11:42:45

 

关于转发《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jpg

 

W020190808619476654786.jpg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关于做好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

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市农业农村局,有关市渔业主管部门: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将于10日白天在浙江中北部沿海登陆,预计登陆后向北移动进入黄海南部,登陆时为台风或强台风级(13-14级),带来的强风暴雨可能对我省部分地区农业和渔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为切实做好“利奇马”防御工作,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农明字〔2019〕第45号)、《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的通知》(鲁汛旱明电[2019]21号)要求,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当前,正值我省各类农作物生长关键时期,也是渔业生产的重要时期,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可能对农业、渔业生产带来严峻挑战。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定稳定优化粮食生产目标不放松,立足抗灾夺丰收,把防御台风“利奇马”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明确责任、及早部署、狠抓落实,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妥善处理农业、渔业安全突发事故和险情,提早做好各项防御准备。

二、确保农业生产安全。要主动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台风“利奇马”移动路径,准确掌握台风动向。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网络等媒体,及时向群众发送预警信息。要提早制定防御方案,全面开展农业生产安全风险排查,指导农民抓紧对果树、大棚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加固,及时清理疏通田间排水系统,确保农业生产和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及时组织专家和基层农技人员深入受灾地区一线,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服务。要做好种子、种苗、农药、化肥、农膜等救灾物资的调剂准备,满足灾后恢复生产需要。要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灾情调度,及时报送各类灾情信息。要积极协调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尽快定损理赔,帮助农户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三、确保渔业生产安全。要密切关注天气和海浪变化,及时组织渔船就近择港避风。要将台风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渔港码头与渔船集中停泊点、渔业公司、养殖单位和渔船,做好渔船进港、渔民撤离、渔政船待命等防御工作。要加强对渔港和渔船集中停泊点等重点区域的监控,切实做好停港渔船防风避浪、防碰撞和防火等相关工作,严防次生灾害事故发生。要做好渔业增养殖设施的加固控温工作,督促各地科学设定临时性锚地和避风场所,及时有效避免台风给渔船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排查海上养殖看护(船)点,摸清分布地点及看护人数,做到底数清,措施明,坚决避免渔船拒绝返港避风的情况发生。要严守值班岗位,恪守值班职责,保持通信联络畅通,随时掌握渔民渔船停港和渔业生产动态,一旦发生险情,立即组织开展救助行动,并按规定上报信息,最大限度减少台风造成的损失。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2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