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主要农作物冰雹、大风、强降雨等灾后补救生产技术意见》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5-18 15:06:10

 

 

枣农技字202017

 


各区(市)业农,枣庄高新区国土住建社会事业局,薛城区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5月17日8时至18日8时,枣庄市平均降水量32.0毫米,其中,市中区、薛城区降水量均在65毫米以上,部分区域还伴有大风、冰雹,据初步统计,全市小麦倒伏面积5万余亩,部分蔬菜、果树设施大棚损坏,对蔬菜、果树生产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为最大程度减轻生产损失,迅速恢复农作物生产,现将主要农作物冰雹、大风、强降雨等灾后补救生产技术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参照执行。 

   

2020518

 

 

主要农作物冰雹、大风、强降雨等灾后补救生产技术意见

 

夏季是大风、冰雹、强降雨等自然灾害的多发期,5月17日傍晚至18日凌晨,我市部分区域遭遇冰雹、大风、强降雨灾害天气,对当前粮食(主要为小麦和春玉米)棉花、油料(主要为花生)、蔬菜、果树等在田作物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现就主要农作物灾后补救提出如下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粮棉油作物预防灾后补救生产技术要点

    建议从选好品种、增施有机肥、规范播种质量、合理种植密度、加强栽培管理、培育健壮植株等栽培角度提早做好防大风、强暴雨的技术预防措施。发生倒伏等灾害的补救生产技术主要为:

(一)小麦

目前,我市小麦已经普遍进入灌浆中后期,对于生长正常的麦田,现在基本无需任何生产技术措施等成熟后适时收获就可。对于因风雨出现较大程度倒伏的小麦田块,因倒伏后通风透光不良,容易加重小麦病虫害的发生程度,因此,对于此类麦田,建议可以采用“一喷三防”技术措施,即采取将叶面肥、杀菌剂、杀虫剂等混合喷施一次,达到防植株早衰、防病、防虫等的综合效果,同时,对于此类受灾地块,建议农民抓紧与当地的粮食保险承保单位联系,以及时定损索赔,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二)玉米及花生、棉花等作物

我市春播玉米种植较早的已经达到大喇叭口期,花生、棉花等作物也都已经进入幼苗期。对于抽穗以前的玉米倒伏原则上是不建议进行扶正的,主要依靠玉米植株自身的能力自行起身,对于倒伏特别严重的玉米可于雨后趁早人工扶正并进行培土压实,防止二次倒伏。花生、玉米等作物由于植株较小,此次风雨影响相对较小,可加强水肥管理,积极预防病虫害,确保稳产。对于遭受冰雹砸伤损失较大的区域建议及时进行补种。

二、蔬菜雹灾预防及灾后管理技术要点

由于蔬菜多为阔叶草本植物,其食用器官一般柔嫩多汁,故冰雹过后对蔬菜的影响甚大,建议以后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农业灾害预防措施,露地蔬菜应及时中耕培土、清理排水沟,增强抗倒伏能力和地块排水能力;设施蔬菜应提前检查加固,以抵御风灾的袭击。灾后要根据不同作物及不同受害程度采取不同措施恢复蔬菜生产。

(一)受灾较轻的蔬菜补救措施

1、及时扶正,浅中耕培土,增强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的生长和发育,及时清沟排水以防止积水造成的二次伤害。

2、加强肥水管理,追施1~3次薄肥,追肥以速效氮肥为主,补施钾肥,增强抵抗力。检出被打烂、下垂的受损叶片。可以进行叶面追肥,用0.2%~0.3%的磷酸二氢钾喷施。

3、注意预防病虫害。由于受害蔬菜伤口多、生长减弱、抵抗力降低,蔬菜疫病、霜霉病、软腐病、根腐病、猝倒病等常见病害容易发生,可以用广谱性杀菌剂进行病害预防。如使用百菌清、多菌灵、农用链霉素、恶霉灵等药剂进行防治。

4、抓紧采收尚存的蔬菜,及时上市,减少损失。

5、由于冰雹来势猛,故冰雹过后应迅速清除大棚破旧薄膜和植株的残枝败叶,及时盖上棚膜和补育菜苗,对受损的大棚设施,及时修复,以将损失减到程度。雨后如遇烈日高温天气,应及时覆盖遮阳网、防虫网进行降温。因为雨后土壤的通气性差,根系活力弱,如果在烈日高温天气下很容易失水萎蔫或猝倒死亡。

(二)受灾较重的补救措施

对造成蔬菜成灾、绝收、不能上市、无价值的,应及时清理翻种,抢节令种植早熟、生育期短的叶菜,分批分次播种,还可进行蔬菜间套种,增加复种。

(三)各种分类蔬菜补救措施

1、茄果类蔬菜属再生能力较强的蔬菜种类,如果受冰雹危害程度较轻,可将植株进行适当修剪后追施速效肥(氮肥)促其早发新枝新叶,较快恢复生产能力。如果幼苗受害或成株受害较重,则应酌情换茬,改种一些速生蔬菜。

2、豆类蔬菜受害后,由于其植株再生再发能力弱,而适宜播期较长,重播成本相对较低,故一般将残枝败叶清除后重新播种,1~2个月后即可恢复生产。

3、瓜类蔬菜由于叶面积较大,故受冰雹危害较大,而瓜类蔬菜生长期长,育苗期也长,受害后除黄瓜外一般应改种其他蔬菜。但由于瓜类蔬菜的整地施肥方式与其他蔬菜差异较大,一般可补种一季40~60天速生叶类蔬菜。

4、速生叶类蔬菜由于生长期短,受灾后半个月内即可再补种一季。

三、果园雹灾预防及灾后管理技术要点

(一)雹灾的预防措施

1、避免在雹灾分布区域建园。建园前要了解当地降雹分布规律,避免在多雹区和“雹线”区内建立果园,栽植果树。

2、架设防雹网。如不得不在经常遭遇冰雹为害的地区建园,应在果园内架设高于果树树冠的水泥柱、镀锌管材等棚体支架,冰雹灾害来临前在其上架设钢丝或尼龙网等小孔眼网罩,保护果树枝叶和果实。

3、使用竹木杆固定果树枝干,避免强对流天气时伴随雹灾带来的大风对枝叶果实的为害。

(二)灾后管理技术措施

1及时清理果园。清理果园内沉积的冰雹、残枝落叶及落果等,预防有害生物等次期性灾害发生;疏除雹伤严重的残次果剪除折断或被冰雹砸伤严重的枝条,将其全部运出果园集中处理;对大风刮倒、倾斜的果树进行扶正、支撑保护,有水肥一体化设施的果园,操作时要注意避开滴灌设备,防止踩断滴管等

2进行伤口保护。果树主干、主枝和一些较大侧枝的皮层被冰雹打伤后,及时剪除翘起的烂皮,并涂抹药剂提高伤口的愈合能力。

3追肥补养,恢复树势。一是间7~10天叶面喷施1次总浓度为0.3%尿素和磷酸二氢钾溶液(尿素浓度控制在0.2%以内连续喷施2~3次,可及时解决树体营养不足问题;二是根据实际情况地下追施氮磷钾复合肥,每株0.5~1千克。结合施肥进行灌水。同时,对发出的新稍要及时保护,增加叶量,恢复光合能力,增强树势。

4加强病害防控。果树遭受雹灾后伤口较多,加之现在果园湿度大,温度高,树势较弱,抗病能力降低,有利于病虫害的大流行,因此灾后要及时注意喷药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