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全面迅速做好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工作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4-02 19:24:18

据气象预报,4、5月份天气条件总体适合小麦条锈病侵染扩展,全省大范围扩散流行的风险明显加大,尤其是鲁西南、鲁南局部地块可能重度流行,严重威胁到今年小麦生产安全。为防止该病大面积流行成灾,努力夺取夏粮丰收。

一、提高思想认识

小麦条锈病是典型的气传病害,流行速度快,一旦大面积流行将严重影响小麦产量。各区(市)要充分认识做好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早监测、早部署,强化指导服务,牢固树立防灾夺丰收思想,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力争把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危害控制在较低水平,坚决做到“虫口夺粮”,为确保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二、加强监测预警

各区(市)要加强小麦条锈病监测预警工作,广泛发动农户、种植大户、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统防统治专业服务组织等社会力量,广撒网、全覆盖,构建全民普查网络,开展拉网式普查,准确掌握小麦条锈病发生情况。要严格信息上报制度,各区(市)在监测调查过程中,若发现发生病点和病情,应在第一时间将发病情况报送至市植保站,启动小麦条锈病日报告制度,直至发病结束。不得出现瞒报、漏报、迟报现象,坚决杜绝因汇报不及时贻误防治最佳时机等不作为、慢作为的行为。要及时发布预报,为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三、强化科学防控

区(市)要加大防控组织力度,科学制定防控方案,全面落实带药侦查、打点保面统防统治、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相结合的防控策略,采取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预防措施,及时封锁控制发病中心,严防病情扩散流行。当田间平均病叶率达0.5%~1%时,及时开展大面积应急防控,减轻病情危害损失。要用好中央和省农业生产救灾专项资金,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出,整合其他涉农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对服务组织补贴的方式,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切实提高防治效率和效果。

四、做好指导服务

区(市)要强化对防控工作的宣传培训,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使群众充分认识条锈病的危害,掌握识病、防病技术,提高监测、防控主动性。要组织专家、技术人员对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培训。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坚决打赢小麦条锈病防控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