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果园防涝抗涝减灾应急措施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8-02 15:27:03

近期受台风等气候影响,大雨天气频繁,果园极易出现涝灾。现提出果园防涝抗涝措施,供农民朋友参考。

一、保持果园排水系统通畅。雨前及时整修各级排水沟渠,保持果园内果树行间、地头、主要生产路两侧、果园边沟、外排沟相互连接且高低落差合理,确保降雨时能够及时将积水排出果园。特别是桃、樱桃、杏、李等核果类果园,更应该注意保持排水通畅,确保雨后10小时内排净积水,以免发生涝害。

二、雨后立即排除积水。将园内积水通过挖沟、机排等措施尽快排出,对桃、樱桃、杏等不耐涝的核果类果树要优先排水,梨、苹果、石榴等较耐涝果树可稍后再排。

三、行间挖沟汇水减涝。地表不平,积水不明显的果园往往内涝(渍涝)严重,要立即在行间开挖宽深各30~40厘米的沟,沟深整体向地势低洼处倾斜,以便使沟两侧土壤水分向沟底渗透和汇集,及时排出果园,以尽快降低园内土壤含水量,改善根系透气状况,提高树体抗涝性。

四、土表刨坑透气。大雨后果园土壤水分已处于饱和和过饱和状态,根系呼吸困难,遇到高温天气极易形成严重内涝,造成死树。可以在雨后天晴时及时在果树根系集中分布区间隔30厘米左右用窄镢头刨30厘米左右深的坑,以见根为佳。以此尽快改善根系分布区土壤透气性,减轻涝渍危害。

五、酌情掀开覆盖物,改善土壤透气性。园内土表覆盖黑色地膜、地布或其它透气性差的覆盖物时,要根据土壤水分状况及时掀开覆盖物透气,减少高温高湿环境对根系的二次伤害。

六、及时采摘已成熟或接近成熟的果实出售。同时合理修剪过多过旺的新梢,减少叶部蒸腾和根系吸水负担。由于雨后土壤透气性较差,根系的吸水功能实际上是变差了,过多的枝叶果和大树冠势必导致根系吸水负担加重,雨后的枝叶萎蔫多由此原因引起。

七、及时扶正和加固歪倒树体。由于雨后土壤松软,根系支持能力下降,遇风极易歪倒。对歪倒的果树,要趁土壤松软及时扶正并用竹木架材加固,防止因风再次摇动根系造成死树。

八、增施叶面肥,提高叶功能和树体抗逆性。遭受涝灾后,根系吸收水肥能力下降,灾后树势恢复和果实生长发育所需的大量肥水很难快速得到补充。因此,可以采用叶面喷施总浓度为0.3%的尿素和磷酸二氢钾,间隔7~10天喷一次,连喷2~3次。可根据果实成熟程度调整尿素和磷酸二氢钾的用量,越接近成熟,磷酸二氢钾的浓度越高一些,但总浓度不得超过0.3%,以免发生肥害。

九、加强病虫害防治。大雨高温天气极易引发果树病虫害发生,要及时叶面喷施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嘧菌酯、醚菌酯、吡唑醚菌酯、啶氧菌酯等)或三唑类杀菌剂(戊唑醇、己唑醇、苯醚甲环唑、腈菌唑等)和昆虫生长调节激素(灭幼脲、除虫脲、氟铃脲、氟啶脲、虱螨脲等)+高效氯氟氰菊酯等杀虫剂,控制果园有害生物在灾后大发生。


来源:枣庄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