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2021年枣庄市小麦冬前管理技术要点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10-29 09:37:28

2021年枣庄市小麦冬前管理技术要点

2021年,我市虽遭遇多年不遇的连续降雨天气,部分区域农田土壤水分饱和,给秋收、秋种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广大干群积极作为,扎实开展农田排涝散墒、组织先进机械或人工抢收、收后创造条件尽快开展整地播种等工作,我市小麦自10月初开始播种 ,至10月25日,全市210万亩小麦已播种完毕,仅较往年推迟5天,总体上达到了适期播种的目标。目前,60余万亩小麦已出苗,为切实做好抗灾减灾减损,夯实明年夏粮丰产丰收基础,特提出小麦冬前管理技术要点,仅供参考。

一、因墒制宜适当喷水确保出苗

因为今年土壤湿度偏大,导致部分田块玉米秸秆粉碎还田、土壤耕作整地及小麦播种镇压的质量较常年稍差,田间表现为土壤坷垃较多、秸秆与土壤接触不紧密、土壤表墒欠差等影响种子出苗的现象,针对此类地块,最好进行少量喷水作业(最好采用微喷),使表层土湿润,以软化坷垃、沉实土壤、辅助种子顺利出土及健壮生长。

二、立即组织开展查苗补种

及时组织农民到田间观察,对有缺苗断垄的地块,在小麦出苗后及时开展查苗补种,可选择与该地块相同品种的种子,开沟撒种,墒情差的开沟浇水补种。

三、大力推广秋季防除杂草

因为秋季化学除草具有防效好、用药量少、对小麦及后茬作物影响小等诸多优点,因此,应大力宣传推广小麦秋季防除杂草技术:即于11月上中旬,小麦3-4叶期,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上时及时防除麦田杂草。阔叶杂草每亩用75%苯磺隆1克或15%噻磺隆10克,抗性双子叶杂草每亩用5.8%双氟磺草胺(麦喜)悬浮剂10毫升或20%氯氟吡氧乙酸(使它隆)乳油每亩50-6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单子叶杂草每亩用3%甲基二磺隆(世玛)乳油3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防治。野燕麦、看麦娘等禾本科杂草每亩用6.9%精恶唑禾草灵(骠马)水乳剂60-70毫升或10%精恶唑禾草灵(骠马)乳油30-4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防治。

四、因地制宜防治麦田害虫

自10月3日滕州市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幼虫为害玉米自生苗以来,市中、薛城、山亭区已陆续发现有草地贪夜蛾幼虫为害冬小麦幼苗,虫龄为2-6龄,造成田间缺苗。根据草地贪夜蛾幼虫白天均隐蔽在小麦根际两侧的浅土层中、晚上出来危害的特点,推荐采用甲维·虫螨腈+高效氯氟氰菊酯或甲维·氟铃脲+高效氯氟氰菊酯的配药方案、植保无人机下午喷洒的措施,以更快更有效地防治草地贪夜蛾,确保小麦群体适宜。

对于耕作整地前没有采取撒施辛硫磷颗粒剂预防地下害虫、目前地下害虫发生较重的田块,每亩用辛硫磷颗粒剂或乳油制成40-50公斤毒土,在根旁开浅沟撒入药土,随即覆土,或结合锄地施入药土,也可用辛硫磷或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顺垄浇灌,防治蛴螬、金针虫等地下害虫。

五、科学管理防冻害保越冬

今年,我市大部分区域土壤墒情充足,不再需要浇越冬水,冬前的管理重点是因土壤墒情、苗情长势等具体情况抓好麦田镇压,一般应掌握几个原则:坚持压干不压湿,土壤墒情适宜的地块做好镇压,土壤过湿的地块不宜镇压;坚持压软不压硬,对土壤封冻的地块不宜镇压,防止压断麦苗造成死苗;坚持压轻不压重,对晚播麦要轻压不要重压,避免出现机械损伤。另外,对苗情偏弱的地块,可结合降雨,及早补肥,促弱转壮;对土壤墒情变差的地块,可于11月下旬至12月初日平均气温5℃以上时,及时浇越冬水,保苗安全越冬。

六、加强监管,严禁牲畜啃青

近年来,我市部分地区仍然存在麦田啃青现象,应引起高度重视。今年小麦播种略偏晚,据气象部门预测,受“拉尼娜”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将有多次降温过程,不利于小麦培育壮苗和安全越冬各区(市)要进一步提高对牲畜啃青为害性的认识,做好宣传,加强监管,坚决杜绝牲畜啃青现象的发生。

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