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雨雪大风寒潮降温天气蔬菜安全生产管理技术要点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12-24 14:39:10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2月23日夜间至26日,我市将出现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10℃左右,26日早晨最低气温-10~-8℃,同时我市将出现雨雪、大风天气。此次寒潮天气,降温幅度大,将对设施蔬菜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如形成设施内低温、高湿、寡日照的微环境,从而导致种植作物光合作用降低、抗逆性下降,发生冷害、冻害或病害的几率增加。生产上应该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尽可能使此次天气变化对农作物的危害程度降到最低。

一、雨雪天气蔬菜安全生产应对措施

(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

菜农要及时查询天气实时预报,在雨雪天气来临前,正常揭盖草苫,尽快清扫薄膜,及时绑秧或整枝打杈、清理老叶、病叶、疏除畸形果,对即将达到采收标准的果实及早采收。

(二)及早进行棚室检修与加固

加强棚室结构稳固性巡检,对负重不达标的骨架、门窗、墙体等进行加固和维修,必要时增设棚内立柱支撑,防止下雪时棚室坍塌。

(三)及时清扫积雪

降雪天气务必做到及时清扫积雪,尤其要加强夜间除雪。防止积雪成冰或积雪过厚造成棚室垮塌棚膜破损。可采用长把刮板、大功率吹风机或人工扫雪等方式,及时做好棚体积雪清除,并保障积雪不要堆积在温室前沿外侧。

(四)尽量增加棚室内光照

雨雪暂停时,只要揭苫后的气温不会造成棚温急剧下降,就应每天揭草苫见光,增加透明度和进光量,增加棚室内光照。有条件可安装浴霸、植物生长灯等进行人工补光。

(五)降低棚室内湿度

通过减少浇水或不浇水、合理运用放风、地面覆草、铺盖地膜等降低棚室内湿度。空气湿度超过80%时,应在中午前后短时间通风排湿。禁止对棚室蔬菜打杈、疏花疏果等操作,以免造成伤口引发病菌感染而产生病害。不要应用叶面喷雾方式防治病害,尽量采用烟雾剂或粉尘剂。

(六)加强棚室防寒保温

用塑料薄膜覆盖好外保温覆盖物,防止雨雪将其浸湿,同时及时做好除雪工作。在棚室前沿用草苫子再挡一层防寒裙,关紧缓冲室门,以防冷风进入产生危害,及时在棚室内安装二道幕、小拱棚等多层、多方式覆盖保温。必要时采取电暖气、应急增温燃料块等加温措施提高棚施内温度。

二、大风天气蔬菜安全生产应对措施

(一)及时进行棚膜修补与紧固

提前修补棚膜破损漏洞,同时紧固棚膜压膜线和压膜线地锚,以免大风造成棚膜撕裂。

(二)加强风口覆盖管理

大风时要关闭棚膜通风口、关闭好设施出入口。对于棚室空气相对湿度过大的棚室,在人工看护的前提下,可于上午或中午时段短暂通风降湿,切记只能于顶风口处开小缝降湿,以免大风造成棚膜撕裂。

三、寒潮降温天气蔬菜安全生产应对措施

(一)加厚覆盖,减少散热

可以采用在保温被外侧增设一层农膜、棚室外侧前沿加盖草苫、内侧前沿可以加设一道0.5-1米高左右的裙膜、温室入口处加一道棚膜、温室顶风口下方加设一道薄膜、生产区加小拱棚或者薄膜覆盖等技术措施,提高保温效果,减少热量损失。

(三)应急增温加温

为了应对极端低温,要提前准备好相应应急增温产品或设备,如暖风机、热风机、增温块等,生产者要根据温室条件,在安全的前提下合理使用。

四、灾害天气后蔬菜安全生产管理

(一)加强晴后管理

要及时替换和修补破损棚膜,及时排出田间积水或积雪。揭开棚室覆盖物时,通过草苫或保温被半卷的方式防止天气骤晴对植株的影响,发现植株萎蔫要及时放下覆盖物遮阴。

天晴后剪除枯枝,对长势较弱或结果较多的植株,及时采收,并适当疏花疏果,以减少营养消耗。不要立即进行浇水追肥,可暂缓1-2日;可结合药剂防治喷施叶面肥补充植株营养。

(二)合理防控病虫害

棚室低温高湿环境下易诱发蔬菜病害,应在中午短时间通风排湿,控制病害发生,尽量保持棚室内适宜设施蔬菜生长的温度湿度范围。病虫害发生时可选用烟雾剂、粉尘剂配合悬挂黄板、杀虫灯等综合措施进行预防治疗。打药时注意不要复配太多药剂,避免产生药害。

此技术要点仅供参考,请结合本地实际执行。

                                2021年12月24日

低温雨雪天气蔬菜安全管理技术要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