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2022年枣庄市春节期间设施水果生产管理技术要点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1-29 10:55:56

春节期间我市正值樱桃、桃和草莓等设施水果生产的关键节点,为保障市场水果供应和果农稳定增收特制订技术要点如下:

一、加强技术管理,确保优质高效生产

(一)科学调控棚内温湿度和光照大棚樱桃进入花期,个别大棚已经进入结果期,棚内花期温度控制在白天1620℃,最高不超过22℃,晚间棚温不低于5℃果实采收期适宜温度白天为23-25,夜晚为10-15棚内湿度以40%60%为宜,最高不超过70%,湿度低于40%和超过70%都不利于坐果。草莓正陆续上市,设施内适宜温度白天为20℃~25℃,夜晚保持在8℃~10℃;适宜湿度50%~60%。桃树陆续进入萌芽期或花期,萌芽期适宜温度为15℃~18℃;花期适宜温度18℃~20℃,最高温度不能超过23℃,最低不能低于5℃,适宜湿度50%~60%。

生产中建议通过早掀棚、早盖棚的方式进行保温,掀棚时间为8时左右,扣棚时间为16时前。放风时间要早一些,一般在9左右放风,以利棚内湿度的降低,同时也可有效避免因棚温升高过快而造成的花果高温损害采取增减灌水次数,加强通风排湿,地面覆盖地膜等办法调控设施内湿度经常关注气象灾害预警,遭遇阴雨雪或降温天气时,要通过棚内开启增温设施、燃烧增温块、加挂增温补光灯具、内墙面加挂反光膜、地面铺设地膜清除棚膜上灰尘杂物等措施改善棚内温湿度和光照状况。

(二)搞好花果管理。通过花期放蜂、鸡毛掸子人工授粉、适度施用生长调节剂等措施促进坐果。设施内樱桃落花后使用吹风机或橡皮锤人工等措施摇落花瓣、尽量脱除花萼,防止因花瓣等贴紧幼果诱发灰霉病的发生。根据花量和坐果情况,做好大樱桃和桃的疏花疏果工作,提高果实品质。草莓要及时摘除无果的花梗、老叶、病叶、匍匐茎,疏去过短的果梗、瘦小的花朵、僵果和畸形果,一般每个花序留果35个,生长势较强的植株可适当多留12个果。

(三)保证肥水供应。土壤干旱时,及时浇施浓度低于0.3%氮磷钾含量均等的大元素水溶肥落花至幼果坐稳期适当提高氮肥含量,果实快速生长期适当增加磷钾的含量,果实近成熟期时要以钾肥为主按照适地适树、少量多次原则,进行合适肥料配方的肥水供应。建议采用水肥一体化设施,没有铺设水肥一体化设施的,可使用施肥枪,将肥液直接注入果树根部距离主干20cm以外区域,每株注水量不要超过2.5 kg,分35处注入。间隔15天左右,再注入肥水一次。果树叶片展开,间隔710天叶面喷施一次肥液,连续喷施35次,前期以氮肥为主,后期适当增加磷钾肥比例,同时补充中微量营养元素,增加坐果率

(四)搞好有害生物防控。大棚果树病害主要有灰霉病、褐腐病、霜霉病、细菌性穿孔病等,虫害主要有蚜虫、红蜘蛛、卷叶蛾等。对其防治首先要以防为主,关键是萌芽前喷施波美3石硫合剂,铲除越冬病虫源,其次是做好生长季节的防治,要搞好有害生物发生情况监测,及时采取加挂诱虫灯、诱虫板,喷施高效、低毒、低残农药等综合手段,在有害生物发生初期有效控制其危害

(五)消除火灾安全隐患,确保道路通畅。经常检查棚内外电路安全状况,使用增温、增光等高功率电器时要合理安排负荷,使用时人不要离棚太远,防止电器短路发生明火引发火灾。棚内燃烧增温块时,燃点要远离棚体薄膜等易燃材料,加强观察,待其燃尽离开设施地点。同时,保证设施栽培区消防通道畅通,特别是大棚相对集中的地区,大棚分布过于拥挤,道路狭窄,交通不畅,停车困难,存在着诸如拥堵和消防安全隐患等,要通过整修产区道路、优化棚体布局、增设停车休憩场所、建设消防安全设施等措施,改善产区防火基础条件。

二、加强灾害预警,提升应对处置能力

春节前后,预计我市将有雨雪天气发生,各区(市)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天气预报及早谋划应急预案,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如遇下雪天气,及时清理积雪,加固修缮设施,防止大棚垮塌。

落实防疫措施,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生产者要增强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在生产、销售过程中戴口罩、勤洗手,确保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此技术要点仅供参考,请结合本地实际执行。

      2022128    

                                                枣庄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