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近期蔬菜生产技术要点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4-05 16:54:56


枣庄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

(2022年4月)

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保障蔬菜正常生产有效供给,及时解决蔬菜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现提出近期蔬菜生产技术要点,供结合实际参照执行。

一、坚决落实防疫措施

蔬菜生产者要增强防护意识,避免聚集接触,佩戴口罩,及时消毒,勤于洗手,定期测温,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对外来车辆和人员,原则不允许进入生产设施内部。

二、做好采收供应管理

一要适时抢收。当前我市设施蔬菜处于生产高峰期,在有销售畅通渠道时,对番茄、黄瓜、油菜、菠菜、马铃薯等达到商品成熟的在田蔬菜,要及时采收,尽快上市。

二要争取延长生产周期。加强设施温度管理,适当补水追肥、疏掉残枝弱果,调控长势,防病防虫,来适当延长蔬菜生产周期,保障供应,避免断档。

三要严格蔬菜质量管理。防病治虫要坚决做到安全科学合理用药,做好记录,严格落实用药安全间隔期,避开高温期打药,确保符合质量要求,坚决避免农残超标。

四要做好采后贮存。对于有贮存设施的区域,要集中采收,分拣包装,入库贮藏,随时上市。采收时适当多留外叶,减少机械损伤,提高贮存蔬菜商品率。

五要千方百计促销。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联系运输大户、商场、超市前来采购,有条件的可以开展社区配送,及时将生产出来的蔬菜销售出去。

三、加强生产技术管理

一要做好生产环境调控。对黄瓜、番茄、辣椒、茄子等大棚蔬菜,要注意棚温管理,防止“倒春寒”发生;晴天中午适当通风,降低棚内湿度,减轻病害发生。

二要加强肥水管理。对在田生长的大蒜、菠菜、韭菜、马铃薯等蔬菜,及时中耕、除草,追施肥水,合理增施磷钾肥,增强植株抗逆性;对于长势弱的植株,追腐殖酸、海藻酸等可溶性有机肥料,促进根系生长,恢复植株长势。

三要做好后续茬口衔接。4月份,是我市芸豆、豆角、西甜瓜、黄瓜、番茄、辣椒、茄子等蔬菜拱棚模式与露地模式开展播种定植的时候,为不误农时,要及时培育或选购优质壮苗并适时定植。

四要及时防治病虫害。近期蔬菜病害主要是霜霉病、晚疫病、溃疡病等病害,虫害主要是蚜虫、白粉虱、蓟马等。要坚持“提前预防,综合防治”的原则,及时清理老叶、病叶、病株、病果、起高垄避免田间积水,采取悬挂黄板、蓝板、杀虫灯等生物防治措施。开展药剂防治要坚持“防重于治、交替使用农药”的原则,霜霉病选用氟菌霜霉威、乙磷铝等药剂防治;晚疫病选用银法利、普力克等药剂防治;溃疡病采用中生菌素、喹啉铜等药剂防治;蓟马、蚜虫等选用吡虫啉、啶虫脒;白粉虱选用噻虫嗪、溴氰菊酯等药剂喷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