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枣庄市秋后蔬菜播种管理技术要点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8-16 17:15:36


枣庄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

今年立秋后我市气温持续偏高,并伴有高湿,对秋季蔬菜备播造成不利影响,为提高秋季蔬菜播种质量,确保优质蔬菜丰产供应,特提出以下播种技术要点,供各区(市)参考:

一、清沟理墒、设施修缮

对田间地块排水沟及时清理疏通,防止堵塞,做到旱能灌、涝能排,确保雨后田间无积水,雨止田干。对温室墙体、屋顶等薄弱部位进行检查和修缮,确保不漏雨。对保温被和草苫等外覆盖物进行检查,确保后期降温时正常使用。

二、整地施肥、施足底肥

选择地势高、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灌方便的地块种植,进行精耕细耙,耕层掌握30cm~35cm,做到耕透耙细、上虚下实。

结合蔬菜种植品种及土壤特性、地力进行科学施肥,秋季大白菜可以每亩施有机肥3000kg~4000kg氮磷钾复合肥25kg~40kg作为底肥。秋季马铃薯可以每亩施商品有机肥80kg~100kg氮磷钾复合肥50kg~100kg微生物菌肥1kg~1.5kg硼砂1kg硫酸锌1kg作为底肥。

    三、优选品种、适时播种

播种时间应全面考虑天气状况及土壤墒情等因素,既要防止高温多雨不能播种早,又要考虑生育期不能播种太晚以确保蔬菜产量。高温天气大白菜、萝卜、甘蓝、油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的一般品种适于8月中下旬播种;我市秋季马铃薯一般于8下旬播种。番茄、茄子、辣椒、黄瓜、甘蓝、花椰菜等采用设施育苗,于8月中下旬~9月上中旬定植。

选用合适的优良品种,秋季大白菜可以选用北京新三号、津研系列等白菜品种;秋季马铃薯选用早熟稳产高产抗逆性强的品种,如荷兰十五、荷兰七等优良品种;秋季萝卜品种一般选用穿心红萝卜、龙阳翠等品种;甘蓝选用中甘系列品种;黄瓜选用津研系列黄瓜;茄子选用荷兰765茄子、706茄子等,辣椒选用皱皮辣椒、苏椒5号等品种。

四、加强播种管理、防虫治病

育苗的蔬菜前期应防强光高温暴雨和虫害,主要是采用遮阳网降温防止旺长、塑料薄膜防雨防病、防虫网阻挡害虫减少基数,后期应预防夜间低温,主要是增加外覆盖物并做好保温技术,并掌握适龄移栽。

  直播蔬菜应根据不同蔬菜种类和品种,确定适宜播种方式和播种密度。比如秋季大白菜播种一般采用直播或育苗移栽,直播时多作畦撒播;秋季马铃薯采用开沟起垄方式,按照株距20cm~25cm每亩4000~5000株的密度播种

病害防治重点加强霜霉病、病毒病、晚疫病等防治;虫害加强菜青虫、斜纹夜蛾、红蜘蛛、茶黄螨、烟粉虱、二十八星瓢虫等虫害防治。

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进行病虫害防治,对病毒病可以采用烯羟·吗啉胍、氨基寡聚糖可湿性粉剂等药剂交替喷雾防治。对晚疫病采用银法利、烯酰吗啉等药剂喷雾防治;对霜霉病采用抑快净、精甲霜灵等药剂喷雾防治。对蚜虫、白粉虱可以参用吡虫啉、螺虫乙酯类药剂防治;对茶黄螨采用虫螨腈、阿维菌素等药剂防治;对蛴螬、地老虎等地下害虫采用辛硫磷乳油兑水喷到播种沟内,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治效果。

                           枣庄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

                                   202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