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三农"看点

作者: 来自: 时间:2013-11-20 00:00:0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高举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对未来一个时期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大部署。这些部署将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从农村来看,改革的全面深化,将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前景,将使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将有更广空间。改革开放将农民从僵化的集体组织中解放出来,从狭小的土地中解脱出来,这不仅推动了农业生产力的大幅提升,也推动了城镇化快速发展。但农业经营规模小依然对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形成严重制约,农村劳动力到二三产业就业依然存在诸多障碍。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不仅进一步明确了对推进农业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经营的扶持政策,而且对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作出部署,着力打造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的良好环境。改革的深化,将建立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规范招人用人制度,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强劳动所得保护制度,完善最低工资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保障农民工同工同酬,给农村劳动力提供更多的机会。农村劳动力将能享受更多的就业信息服务、技能培训服务等,就业创业门路和渠道将更加广阔。

  农村生产要素权益将有更多保障。决定指出,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依法监管各种所有制经济。随着产权保护制度的完善,各种侵犯农民权益的行为将受到制约。农村生产要素权益中,农民最关注的是土地的权益。改革的深化,将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允许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鼓励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更好地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改革的深化,将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将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试点,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的深化,还将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将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将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  

  这些不仅将推动农村生产要素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平等参与和有效配置,激活农村生产要素,进一步解放农村生产力,而且将使农民的财产权利得到有效保障。

  农村居民到城镇定居将有更大自由。我国大批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镇,但不能落户定居,长期被排斥在城镇社会福利制度之外,处在不稳定、无保障状态。农村转移人口给城镇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但不能享受城镇发展的成果,这种状况给经济社会进步和转移人口的生活改善带来严重问题。改革的深化,将推进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随着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更多的农村居民将会在城镇落户。随着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在农村参加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规范接入城镇社保体系,农村转移到城镇的居民将平等地享受城镇化的成果,彻底转变为城镇居民,实现完全城镇化。

  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将有更快提高。当前农村发展滞后,城乡差距大,很重要的方面是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足,农民享受的社会保障水平低。改革的深化,将促进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社区建设,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发展成果惠及城乡全体居民。比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将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将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特别是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将逐步改变城乡教育质量不均衡的问题。比如,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将健全网络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机制,改善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村医疗卫生综合服务水平。再比如,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筹发展等,将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农民的社会保障水平将逐步提高,并逐步与城镇接轨。

  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农村劳动力、土地等资源要素合理有序流动,将使农民更直接、更充分地参与到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将使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广大农民将平等分享现代化的成果。十八届三中全会,给我们描绘了美好的未来,“三农”发展迎来了又一次重要机遇。我们要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切实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