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三个维度看中央一号文件

作者: 来自: 时间:2014-01-29 00:00:00

   不出预料,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主题再次聚焦“三农”。从2004年起,关于“三农”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已经11连发。专家认为,可以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坚持创新发展三个维度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一号文件连续多年聚焦‘三农’主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坚定决心。”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元红对记者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起始之年。在这一背景下推出聚焦‘三农’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同样打上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鲜明烙印。”
  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立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凝视着这份约万字的“三农”改革蓝图,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感慨地说:“新一轮‘三农’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针对的病根是城乡二元结构体制,瞄准的目标是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把握的要义是城乡统筹联动,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让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不是为改而改,是由问题倒逼。党国英告诉记者,“党中央历来重视‘三农’工作,一系列相关政策行之有效、深得民心,有效调动了农民积极性,有力推动了农业农村发展。但是我们也要正视,农业目前仍然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农民可支配收入较城镇居民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
  在今年的一号文件中,“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被放在了首位。这样的制度设计,让许多人感同身受。党国英告诉记者,“党中央多次强调,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控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这一次,中央一号文件又指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是治国理政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
  “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党国英说,“虽然我国的粮食产量已经十连增,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随着人口增加、推进城镇化、饮食结构改善,我国未来的粮食需求量将呈快速增长态势。可以预见,将来的粮食生产会面临很大压力。”
  “前不久,我国进行了国土普查,账面上的耕地数量有所增加,因此一些人提出,是不是应该调整18亿亩的耕地红线?”张元红告诉记者,“数字上的增加,主要是调查手段更科学,但是实际上这些‘多’出来的耕地都在耕种,并没有处于闲置状态。因此,我们必须依然坚持18亿亩的红线不动摇。这样的态度,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体现得非常明显。”当下,我国农业竞争力不强,部分农村“空心化”,一些地无人耕种。“针对这些问题,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体现了很强的创新发展意识。”张元红告诉记者,“一号文件中提出的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等举措,现实针对性很强,既强调了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也明确了政府对农业农村发展所负有的责任。”
  “目前,中央要粮食、地方要财政、农民要收入的不同利益协调难度增大,保护农业资源、保障农民利益需要更刚性的制度机制。”长期从事“三农”制度研究的党国英告诉记者,“制度性问题,是影响和决定全局的根本性问题。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的新时代,随后不久中国农民获得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再往后农民又获得了产品自由销售权。农民权益得到保障,促使中国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为30余年来中国的大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因此,我认为,这次一号文件提出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一系列措施,抓住了进一步解决当前‘三农’问题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