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一号文件:锁定8项三农工作重点

作者: 来自: 时间:2014-01-29 00:00:00

  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1份中央一号文件19日发布。这份题为《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全文约10000字,共分8个部分33条——

  ■ 锁定8项“三农”工作重点

  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立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改善乡村治理机制。

  ■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不搞“一刀切”、不追求一步到位

  文件指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发农村经济社会活力;要鼓励探索创新,在明确底线的前提下,支持地方先行先试,尊重农民群众实践创造;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不搞“一刀切”、不追求一步到位,允许采取差异性、过渡性的制度和政策安排;要城乡统筹联动,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让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 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坚持“三个导向”

  文件强调,要以解决好地怎么种为导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以解决好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以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努力走出一条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