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山东推出"福农卡" 合作社作担保解社员贷款难

作者: 来自: 时间:2015-01-19 00:00:00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厅与中国银行山东分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现场了解到,该行与省农业厅经管部门对接,引入山东泛亚达担保有限公司,针对农民合作社社员,推出了“福农卡”业务,以合作社发起人及核心社员为对象,采用“商业银行+专业担保”的方式为农民增信,向合作社提供无抵押贷款。这一业务深受合作社欢迎,已有6000万元贷款申请进入审核阶段。

  近年来,山东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对金融业务需求十分迫切。但由于多方面原因,多数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制约了其进一步发展。以合作社为例,山东已拥有各类合作社13万多家,但由于缺乏有效抵(质)押资产等原因,很难获得商业贷款。

  据山东省农业厅副巡视员禇瑞云介绍,“福农卡”业务开通后,合作社可向当地经管部门主动申请此业务,经管部门负责对申请合作社的审查,首批重点遴选以国家级示范社和省级示范社为主的1000家示范社,进入“福农卡”服务范围。在“中国银行山东分行+泛亚达担保公司”的基础上,合作社为社员追加担保,合作社社员一般可授信10万元到50万元,有特殊需求经审核的,最高可达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