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帮你集齐了!2016年国家七大部委的涉农任务清单

作者: 来自: 时间:2016-01-11 00:00:00

朋友,2016年已经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新的一年里,“三农”领域会发生哪些变化?过去的遗留问题会有哪些进展?未来的生活该如何期待?近日,农业部、发改委、民政部等多个国家部委纷纷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咱们重点看一看那些跟农业、农村、农民有关的事儿。


1
农民收入有望增加
农业部将完善农民收入增长支持政策体系


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农业部对2016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作出了部署,明确提出了20项要重点抓好的大事儿:
积极引导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业金融保险创新;着力推进农垦改革发展;推动种植业转型升级;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产品市场流通;构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加快发展现代种业;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力发展农业信息化;积极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能力;全面提高从养殖到屠宰的全链条兽医卫生风险控制能力;完善农民收入增长支持政策体系;扎实推进特色产业精准脱贫;继续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农业对外合作。


2
“垃圾围村”将得到改善
国家住建部着重推进农村垃圾治理


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对2016年工作任务作出部署。


首先,乡村人居环境将得到改善。陈部长表示,着重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和绿色村庄建设等工作;完成改造危房任务;进一步加大传统村落和民居保护力度


另外,房价可能进一步降低。会议指出,把“去库存”作为房地产工作的重点,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努力提高安置比例,明年新安排600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实现公租房货币化,通过市场筹集房源,政府给予租金补贴。



3
返乡农民工创业将获重点培训
人社部印发 《关于进一步推进创业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


在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中组部副部长、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指出,要以缩小工资收入差距为目标,更加注重健全分配机制;以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为目标,更加注重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


近日,人社部也发布了 《关于进一步推进创业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创业培训工作的工作思路和目标,明确提出将“具有明确创业意愿和创业培训需求、勇于投身创业实践的城乡各类劳动者”作为创业培训对象,将高校毕业生、科技人员、留学回国人员、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等群体作为创业培训的重点人群。


同时,对于统筹推进模式创新和行动计划提出了具体工作意见,将继续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和技能就业行动,鼓励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学生在校期间开展“试创业”实践活动和电子商务培训活动,组织开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创业培训工作。



4
1亿人将落户城市
国家发改委制定实施1亿非城镇户籍人口城市落户方案


当前,我国城镇常住人口已经达到7.5亿。但在这7.5亿人口中,还包括2.5亿的以农民工为主体的外来常住人口。为了使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日前表示,将制定实施1亿非城镇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加快农民工市民化。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建议:“除了个别特大城市以外,我们的多数城市要放开户籍,为农民工市民化创造一个前提和条件,还要尽可能的帮助他们买房。当然,农民确实收入不高,所以我认为,首先应该把他们列入到廉租房和保障房的计划中,政府应该积极努力的用一些实打实的政策措施来帮助他们。我们还是要鼓励他们居家搬迁到城市里面来。因为,在农村中还有相当数量的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如果他们能够做到举家搬迁到城市,那么对于个人民生的改善以及全社会实现小康,意义都是重大的。”



5
18万公里农村公路将新建改建
全国交通运输部建设“四好农村路”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2016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表示,2016年要继续大力推进“四个交通”建设,着力推动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推动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成网。

2016年交通运输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加快推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其中,公路建设是必要的一环。交通运输部明确提出:以“老少边穷”等地区通县国道为重点,加强国省干线升级改造,全年新改建1.6万公里左右。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力争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8万公里,加快剩余乡镇、建制村和较大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加大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和窄路加宽改造实施力度。



6
促进解决“三农”融资难
财政部将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


做好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工作,财政部的涉农倾斜也不少。例如,将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促进解决“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

今年,财政部将重点在“扶贫”上做文章。强化财政综合扶贫投入体系,财政支农投入新增部分重点用于扶贫开发,中央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涉及民生的专项转移支付,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积极吸引金融资金、社会资金参与,多渠道增加扶贫开发资金。

深入推进财政扶贫机制创新,针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采取不同的支持方式,通过支持易地安置、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就业能力培训和就业对接服务、社会保障实施政策性兜底等,支持解决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重点加强基本公共服务,特别是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加强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帮扶。



7
农村留守儿童将得到更多关爱保护
民政部协助制定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


民政部的工作一直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相连。2016年,在改善农民民生上,民政部亦是提出了方方面面的举措。

在减灾救灾方面,要协调制定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方案。推进应急救助、过渡期救助、倒损农房恢复重建救助、冬春救助等环节精准化、规范化、标准化。推进多灾易灾的地市级和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创建1200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支持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救灾工作。

在社会救助方面,要健全城乡统一的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制定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支持政策。指导农村低保标准低于扶贫线的地区逐步提高标准。

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体系建设。落实无户口长期滞留人员户口办理政策。


启用全国救助寻亲网。协助制定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统筹推进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联合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等摸底排查。推动部门间婚姻信息核证共享。整合升级打拐解救儿童寻亲等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