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关于组织申报2016年粮食高产创建平台建设项目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16-07-18 00:00:00

山东省农业厅

 

山东省财政厅

 


 

关于组织申报2016年粮食高产创建平台 

建设项目的通知 

    

各市农业局(农委)、财政局: 

  为切实改进和加强涉农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2016年我省整合有关资金,搭建粮食高产创建平台,集中支持全省粮食生产发展,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现将《2016年全省粮食高产创建平台建设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尽快组织项目县做好粮食高产创建平台建设项目申报工作,于722日前,将确定的项目县及其实施方案分别报送省农业厅(2份)和省财政厅(1份)审查备案,同时发送电子版至sdnongqing@126.com 

    

  联系人: 

  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   杨萍萍(0531-67866158 

  省财政厅农业处    曦(0531-82669780 

    

  附件:2016年全省粮食高产创建平台建设方案 

    

 

    

  2016715 

 

 

附件 

    

  2016年全省粮食高产创建平台建设方案 

    

  为切实改进和加强涉农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2016年我省整合中央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资金(粮食产业)、中央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资金、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资金,以及省级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建设奖励资金等相关涉农资金,搭建粮食高产创建平台,集中支持全省粮食生产发展,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一、建设思路、原则和目标 

  (一)总体思路 

  全面落实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通过搭建粮食高产创建平台整合资金,集中发力,着力在完善基础设施、转变粮食生产方式、调整优化粮食种植结构上下功夫,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粮食绿色发展之路。 

  (二)基本原则 

  ——依照规划,有序推进。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推进粮食高产创建的意见》(鲁政办发[2013]31号)(以下简称《意见》),按照制定的规划,强化资金和项目整合,有计划、分阶段推进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建设。 

  ——强化产能,突出口粮。加强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升耕地质量,实现“藏粮于地”。突出抓好小麦等口粮作物生产,积极引导调整优化粮食种植结构,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突出科技创新理念,集成推广良种良法配套技术,实现“藏粮于技”。突出绿色发展理念,转变生产方式,大力推广控水、控肥、控药节本增效技术,走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子。 

  ——重点倾斜,弥补短板。在项目安排上,重点向脱贫任务较重的产粮大县倾斜,发挥粮食产业稳生产、促增收的基础作用。同时,针对粮食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短板”因素,探索解决制约粮食产业发展的难题和关键。 

  (三)建设目标 

  1.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建设。到2017年,全省建成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2280万亩,示范方粮食产能占到全省粮食总产的一半以上。到2020年,力争建成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3000万亩,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 

  2.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区内实现“三控”目标,即:控水、控肥、控药。到2020年,作物全生育期实现节水20%以上,农药利用率达到40%,化肥利用率提高10个百分点,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10%。项目区内良种统一供种率、关键技术推广率、病虫害统防统治率及耕种管收综合机械化率均达到100%项目核心示范区内小麦平均亩产达到550公斤以上、玉米达到650公斤以上,辐射带动区小麦平均亩产达到500公斤以上、玉米达到600公斤以上。 

  3.粮食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通过对粮食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关键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大力培育多种形式的粮食社会化服务组织,健全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粮食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社会化服务从粮食生产单个环节向全程生产服务转变,从小规模分散服务向大规模整建制服务转变,从资源消耗型生产方式向集约型现代粮食生产方式转变,推进粮食全程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4.对项目区内所有贫困户实现帮扶全覆盖,亩均节本增效150元以上。  

  二、建设内容 

  粮食高产创建平台建设项目,主要包括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建设、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优质杂粮生产基地建设、开展新品种展示示范、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推广与服务、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等方面涉及的建设内容或关键环节。 

  (一)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建设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意见》要求,通过整合有关涉农项目资金,建设“田成方、林成网、路相连、渠相通、旱能浇、涝能排”的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示范方内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深耕深松、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等技术措施,提升耕地质量,提高粮食产出水平。 

  (二)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 

  重点是示范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技术、开展重点区域共性技术瓶颈攻关、集成组装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主要是搞好攻关区、示范区、辐射区“三区”建设。 

  一是攻关区。每个项目县建立一个攻关试验区,面积100亩以上。主要是针对制约小麦、玉米生产水平提高的关键因素,集成推广良种良法配套技术,充分挖掘粮食单产潜力,并配套推广节水、节肥、节药等新技术、新机具,实现绿色发展与高产高效的有机统一。同时,针对区域内存在的共性技术瓶颈问题进行攻关。 

  二是示范区。每个项目县在生产条件较好、交通便利、有高产创建基础的成方连片地块打造1处核心示范区,面积1万亩以上。示范区内广泛推广应用成熟的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实现耕、种、管、收的统一服务。小麦重点推广秸秆还田、深耕深松、宽幅精播、规范化播种、播后镇压、氮肥后移、一喷三防、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关键技术;玉米重点推广机械抢茬直播、一增四改、单粒精播、一防双减、适期收获等关键技术。通过在示范区内大力推广相关综合配套技术,达到农机农艺深度融合,良种良法高度配套,高产高效同步实现,生产生态协调发展,实现大面积均衡增产,提高生产的科技含量。示范区要设立醒目的标识牌,规范介绍示范区内种植的主要品种和采用技术的要点,让种粮农民看得到、学得会、用得上,扩大宣传效应。 

  三是辐射区。每个县要在示范区周围建立10万亩以上的辐射区。辐射区内应采用示范区内主要的技术措施和种植省推主导品种,逐步引导农民转变常规种植方式,减少农药、化肥、种子、水资源的使用,提高水、肥、药利用效率,增加种植效益。通过对辐射区技术人员和农民的培训,使先进技术得到广泛推广,绿色种植理念深入人心,稳步扩大主导品种种植面积和主推技术的应用范围,提高辐射区内科技种田水平。 

  (三)优质杂粮生产基地建设 

  紧紧围绕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这条主线,在沿黄玉米集中产区和山区丘陵地区,鼓励发展优质谷子、高粱、大豆、杂豆等杂粮生产。 

  1.提纯复壮传统地方名优品种。对地方名优品种进行提纯复壮和品质改良,挖掘提升地方特色品种。 

  2.集成推广规范化栽培技术。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作物、不同耕作制度,研究集成轻简化、标准化栽培技术,统一种植标准、统一操作规程、统一技术规范、统一机械化作业。 

  3.建立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在传统优势产区,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推广优良品种和规范化生产技术,实现杂粮的规模化生产,从而提高质量和效益。 

  (四)开展新品种展示示范 

  每个项目县建立一个100亩以上的新品种展示示范中心(场),并选择3个以上重点乡镇建立示范点。主要是开展小麦、玉米新品种引进筛选、区域试验、展示示范和配套技术推广;在生产关键时期组织基层农技人员、粮食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种粮农民等进行现场观摩与交流,将展示示范中心(场)建成新品种安全评价的试验区、良种良法配套的示范区、主推品种的展示区、农民选种用种的培训区,直观有效地向广大农民推介最适宜品种及配套技术,真正实现让农民正确选种、科学用种。 

  (五)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推广与服务 

  依托社会化服务组织,搞好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推广,加快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推广步伐。 

  1.在项目区内开展小麦、玉米良种统一供种服务,提高主要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和整齐度。 

  2.在项目区内大力推广小麦宽幅精播、玉米单粒精播等规范化播种技术和小麦“一喷三防”、玉米“一防双减”等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 

  3.开展系列化专业技术指导与培训。省级农业技术推广单位要加强对项目县的技术指导、培训工作。市、县农业技术推广部门都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六)开展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 

  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等方式,重点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农业服务组织等开展粮食生产关键和薄弱环节、关键技术推广的服务。每个项目县选择的社会化服务实施主体原则上不得少于3个。 

  1.重点支持作业成本高、短期效益不明显、群众积极性不高的深耕深松、农作物秸秆还田、施用有机肥等环节,促进生态友好型农业生产发展。 

  2.支持资金投入量大、技术难度高,一家一户做不了、做不好的烘干储藏、小麦宽幅精播、玉米单粒精播等技术集约运用环节,促进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推广应用。 

  3.支持整体作业效果好、单个农户作业效果差的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等环节,促进农业生产防灾减灾。 

  (七)开展产业扶贫 

  按照投入少、见效快、生产技术便于掌握的原则,重点支持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杂粮、薯类等高效粮食作物,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完成农业脱贫攻坚任务。具体建设内容,由申报县组织、指导贫困村根据资源条件、种植意愿、劳动能力、扶贫效果等因素确定。 

  项目县(市、区)按照“突出重点、弥补短板”的原则,因地制宜确定建设内容。 

  三、项目申报 

  粮食高产创建平台建设项目,按照“县级自主申报、市级评审确定、省级审查备案”的程序进行,以县为单位组织实施。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推进粮食高产创建的意见》,承担2016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建设任务的县,要将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建设内容一并编入实施方案,示范方建设奖励资金与平台建设资金统筹使用。 

  (一)名额分配。省里按照各市粮食总产量、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面积等因素,确定各市项目县个数(详见附表,含省直管县)。 

  (二)资金规模和使用方向。每个项目县安排资金400万元,其中用于扶贫的资金不少于20%。资金主要用于:一是物化投入补助。对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需要的种子、肥料、农药、机具、药械等物化投入进行补助。二是社会化服务补助。对开展病虫草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耕种管收一体化作业等社会化服务进行补助。三是技术推广服务补助。对开展技术指导培训、作物测产和标牌制作、资料印刷等给予适当补助。 

  (三)项目县确定。各市根据分配的项目县名额,择优确定项目县,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并以农业、财政正式文件将项目县及其实施方案报省农业厅、财政厅审查备案。项目县需具备以下条件: 

  1.项目县必须是国家确定的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县,或者是省里确定的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后备县,或者是2015年粮食总产10亿斤以上的县(市、区)。 

  2.项目县政府高度重视,部门配合协调有力,制定了粮食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扶持政策和办法。 

  3.项目县能够将相关涉农资金进行有效整合,能围绕粮食高产创建开展工作。 

  4.项目县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健全,技术力量较强,技术服务到位、技术要求达标。 

  5.在以往实施的项目中无重大违纪违规等问题。 

  四、有关要求 

  (一)组织领导要有力。各市要高度重视,农业、财政等部门密切合作,组织、指导项目县做好实施工作。各项目县要合理选择项目实施地点,精心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建立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 

  (二)资金整合要有力。各项目县要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将相关涉农资金进行有效整合,重点围绕粮食高产创建开展工作。各市、县都要加大对粮食高产创建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 

  (三)监督检查要有力。严格财经纪律,加强项目资金监管,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安全。各市要加大对本地项目县的工作调度、督导检查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下年度项目安排的重要依据。省里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 

  (四)扶贫攻坚要有力。在项目立项时,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重点贫困县,并优先向重点贫困乡镇倾斜,必要时可以以村或乡镇为单位整建制实施。项目县要摸清项目区内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认真规划好项目实施地点、增收数额等相关内容,开展好农业行业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项目的带动脱贫作用。 

    

  附件: 

  1.项目县名额分配表 

  2.粮食高产创建平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编写要求 

  3.粮食高产创建平台建设项目市级考评表 

  4.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工作要求 

  5.全国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县标牌(式样) 

  6.粮食高产创建平台建设项目帮扶贫困人口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