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如何制定和实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

作者: 来自: 时间:2018-07-25 11:20:34

  经济学上有句俗语: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装在一个篮子里。县领导显然知道这句俗语。我回答说,风险,有两种: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技术风险,包括病虫害等,要问他们(在场的果树专家),市场风险,我可以回答:基本没有。理由是,洛川苹果的产量,占全国的比例,不到2%;而洛川苹果的质量,是高端乃至顶尖的。如果出现市场卖难问题,倒霉的一定是低端产品,影响不到洛川苹果这样的质量顶尖产品。

  十多年过去了,我没有看到洛川苹果卖难问题的报道。从统计数据上看,十年间,洛川苹果的面积基本没有变化,保持在50万亩左右,而苹果产量从56万吨,增加到86万吨。同期农民人均收入从4020元,增加到12786元,增幅为2.18倍。另据报道,现在,苹果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95%,全县每3户农民就有一辆小汽车。
  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我国农业要解决好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区域专业化是必经之路。一县一品(或几品),是可行的,是有利的。其中最关键的是,这一品,同其他地方比较,一定要做到品质最优。而要做到品质最优,最关键的是,自然条件最适合,具有绝对比较优势。有了这个关键基础,其他的问题,包括技术问题、设施问题、投入问题、营销问题,等等,都是可以解决的——至少可以逐步解决。洛川苹果品质优异,自然条件优势是最关键基础。其他措施条件,例如如何施肥,如何管理,都很重要,但是,没有独特的自然条件优势,这些措施都无济于事。南橘北枳,古人都懂。
  在乡村振兴中,在精准扶贫中,产业发展都是重点。而要实现这一点,就需要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做到一县一品,至少也要做到一县几品。
  在一个区域内,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需要政府出面组织;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则主要是靠市场机制。具体的思路是:政府谋划,科技支撑,企业牵头,农民跟进。
  政府谋划。出面谋划产业发展方向的,应该是县级政府,尤其是对大宗的产品,比较容易储藏或者加工后易储藏的产品,包括粮棉油糖、果茶烟麻等。一个县域内,自然条件大体相同,也有一定的规模。对于比较特殊的小宗产品,以乡镇为单位,也是可以的,例如某些蔬菜,或者乡村旅游等。政府组织科技人员和经济专家,对当地的自然条件、产业基础、交通条件等,进行系统的调查比较和分析研究,拿出初步的方案。然后,邀请行业内的专家,对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进行论证。
  科技支撑。这方面的主角是科技人员。在规划阶段,科技人员的最关键作用,是对自然条件进行系统的分析,确认具有生产出优质产品的自然基础条件。主要自然条件,如温度和温差,降雨和日照,是难以改变的;有些自然条件,例如土壤,虽然可以改变,但是成本往往很高。要对该产品国内乃至国际的最优生产区条件,进行比对,确认本地区具备比较优势。对于大田作物来说,除了自然条件,还有一个重要因素:能否适于机械化。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是我国农业的必然趋势,如果不能够实现机械化,那么,就不可能具备比较优势。例如,20年前,河南省是我国的第一棉花生产大省,棉花种植面积为1500万亩,而近些年急剧减少,现在仅仅为几十万亩。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种植棉花耗费劳动力太多,成本太高,而又难以实行机械化。以前的棉田,现在都改种玉米和小麦了,因为便于机械化。在实施规划时,更需要科技人员提供整个生产过程的技术服务支撑。
  企业牵头。当一个县域内集中发展一个产业时,企业的参与,是必不可少的。企业参与的方式,可能涉及到各个过程,包括生产、储藏、加工、销售等。例如,洛川县从事苹果产、贮、加、销的企业就有50多家,其中具有自营出口权的企业共12家;气(冷)库455座,总贮藏量达20万吨;果袋果网生产厂24家,年生产能力达20亿只;苹果深加工企业3家等。区域专业化的生产,给这些企业提供了经营空间和舞台;而这些企业的建立,又强化了区域专业化的市场优势,促进了区域专业化的水平提升。
  农民跟进。如果把前面的工作做好了,有了企业或者若干农户的示范,农民的普遍性跟进,就是很自然的了。可以通过建立专业技术协会的方式,为农民提供系统的技术咨询服务。
  这里主要以洛川苹果为例,重点说明了政府要发挥规划引导作用,推动农业区域专业化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大做强农业产业,才能够做出做好区域品牌,才能够最好地发挥出地区比较优势,最好地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
  各地的情况不一,不一定就是一县一品,也可以是一县几品。例如,四川省蒲江县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形成了一县三品的农业产业结构,即蒲江丑柑、蒲江猕猴桃和蒲江雀舌茶叶三大产品,都是地理标志产品。三种产品合计,在蒲江县的种植面积中和农业产值中,都占到了90%左右的份额。
  最后,再强调一下政府的重要作用。早些年,有些地方政府在调整生产结构时,瞎指挥,犯过错误。犯那些错误,主要原因,一是违背自然规律,盲目跟风,没有进行科学决策;二是违背农民意愿,强迫命令。否定这些错误做法,并不能否定政府的重要作用。这里说的产业发展规划,最关键的是科学决策,是建立在对自然条件优势和市场经济因素的准确认识基础上的。政府的作用,不再是直接指挥,而是提供咨询服务。政府的积极作用,表现为科学地确定资源优势的利用方向,提供科技服务,引进龙头企业,帮助个体农民等,以及可能的基础设施服务等。通过这些方面的服务,既可以促进传统优势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提质升级,也可以引进新的潜在的优势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