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2020年全市三夏农业生产技术意见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5-22 14:19:01


夏季高温多雨,又恰逢各类农事活动频繁,为全面抓好全市夏收、夏种、夏管工作,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特提出如下三夏农业生产技术意见。

一、提前做好农机检修维护、确保农机安全操作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小麦联合收获-秸秆粉碎还田-玉米标准化直播农业机械化模式已被广泛应用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三夏期间是农机作业高峰期和农机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全面做好农机“体检”,开展巡回农机维修服务,确保作业机械以良好技术状态投入三夏生产;要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教活动,组织农机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讲解农机安全操作技术和维修知识,宣传麦收防火常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提高机手的农机安全生产意识;要依法加强农机安全监管,强化源头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提升农机事故预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确保全市三夏农机安全生产。

二、加强小麦后期管理、适期收获和秸秆综合利用

当前,全市小麦已进入灌浆后,既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多种病虫交织发生危害的高峰期,特别是5月17日遭遇风雨天气发生倒伏的小麦田块,应切实做好后期管理尽力减少损失

(一)加强田后期管理,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对于留种的小麦田块,应组织人员抓紧开展去除杂株杂穗和雀麦、节节麦、野燕麦等恶性禾本科杂草作业,确保今年秋种小麦种子质量;对于普通麦田,如雀麦、节节麦、野燕麦等恶性禾本科杂草发生较重,建议农民抓紧采取田间人工拔除措施,最好连田块周边的杂草也一并清除、就地挖坑深埋或带离并销毁,防止杂草种子遗留田间,增加下一季防除难度。

(二)推行小麦机械化适期收获

小麦联合收获应在蜡熟末期(蜡熟末期标准:植株变黄,仅叶鞘基部略带绿色、茎秆仍有弹性,籽粒黄色稍硬,含水率20%~25%)此时产量较高,品质较好。收获偏早,籽粒秕、质量差;收获偏晚,易造成断头落粒。

收获时要利用液压装置,降低收割机割台高度,留茬高度低于12厘米。进地作业前应选好作业档位,低速开始收割,逐步达到正常作业转速,使脱粒机全速运转;收到地头时应缓慢升起割台,降低前进速度转弯,但不应减小油门,以免脱粒机滚筒堵塞。麦田地头较宽敞、平坦时,收割机一般应离小麦10米左右的距离,平稳地接好离合器,逐渐提高机械转速,直接进地作业。麦田地头空间较小时,要先割好地头,再调整机械进入正常收获程序。

收割时要根据小麦产量、干湿程度和高度,随时对收割机脱粒间隙、拨禾轮位置等进行相应调整,满足麦收需要;产量较高时不宜满幅收割;小麦较为潮湿时,应降低前进速度、减少割幅。

收获横向倒伏小麦时,要适当降低拨禾轮,在倒伏方向的另一侧收割;收获纵向倒伏小麦时,一般要逆向收获。逆向收获倒伏不严重的小麦时,应将拨禾轮板齿调整到向前倾斜15-30度的位置;顺向收获时应将拨禾轮的板齿调整到向后倾斜15-30度的位置;倒伏非常严重不易机收的,也可人工收获后使用机械进行脱粒。

(三)推广小麦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技术

应在小麦联合收割机出草口处安装专用秸秆切碎器对秸秆直接切碎,并抛洒覆盖于地表小麦秸秆较为潮湿或秸秆量较大时,应降低速度,并在作业时均速前进,以保证秸秆切碎还田质量。小麦秸秆切碎长度小于8厘米,秸秆覆盖率30%,抛洒均匀,能满足后续环节作业。作业每满8小时,要对滚动轴承部位加注润滑油1次;作业每满40小时,要对各运行部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紧固部位、调整齿轮间隙,检查有无刀片丢、断现象,并进行检修。更换刀片时,应更换同型号、同重量的刀片,以保障刀片质量,并检查是否存在动刀相碰现象。

机器工作时,要与机器保持一定的距离,严禁接近旋转部分,避免造成人身伤害。不得私自改装切碎机、拆除各防护装置,保障作业机械安全生产;作业时一旦发生异常,要立即熄火停机检查,排除机械故障。

秸秆还田后,要注意适当补施氮肥,每100kg风干秸秆掺入1kg左右纯氮;秸秆还田量较大的地块,应每亩施用2kg腐熟剂,促进秸秆分解,改善玉米直播作业环境。

()推广小麦机械化破茬技术

以大马力拖拉机带动专用灭茬机或旋耕机,在小麦机收后1-2天,麦茬晾晒风干,进行小麦灭茬作业。灭茬机灭茬深度3-5厘米,旋耕机耕深5-8厘米,过浅易造成麦草比重大、土虚,对玉米发芽生长不利,过深易造成玉米雨季遇风倒伏。要及时更换灭茬机或旋耕机刀片,防止因刀片磨损过度影响灭茬效果。

为保证灭茬效果和玉米播种质量,在小麦收获前应禁止未安装秸秆切碎机的收割机和老旧收割机进地作业;其它收割机也要及时更换切碎机刀片,以保证粉碎还田效果。

(五) 推广小麦秸秆机械化打捆技术

小麦秸秆捡拾打捆机使用前要进行调试,前进速度应根据秸秆量的大小调整,作业时匀速前进,随收获随捡拾打捆,时间过长秸秆干燥容易碎,不易收集打捆,放捆时不宜放慢速度,以便草捆靠旋转惯性放出。坚持每班保养,以减少故障。

二、适期机械播种夏玉米、做好苗期科学管理

(一)推广玉米免耕精量播种施肥机械技术

玉米免耕精量播种施肥机械配套耐磨深松铲采用进口指夹精量排种器配套大马力拖拉机作业,可一次性完成深松、分层施肥、精量单粒播种、挤压覆土等多道工序。小麦联合收获、秸秆切碎还田的地块,不耕翻、不灭茬,省时省事。播种前要对播种机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调整,并进行试播种肥10-20公斤/亩,要求种子分布均匀种肥深度一般为8-10厘米(种肥分施),即在种子下方4-5厘米。

(二) 推广玉米缓控释肥“种肥同播”机械化技术

选择《山东省支持推广的农业机械产品目录》中的带施肥功能的玉米免耕精量直播机,所选用的播种机应一次完成开沟、施肥、播种、覆土、镇压等多道工序,玉米播种质量要求单粒率≥85%,空穴率<5%,伤种率≤1.5%。正确选择玉米专用的缓控释肥。根据产量指标并参考所使用的缓控释肥要求,合理确定施肥量,施肥深度一般为8-10厘米,与种子上下垂直间隔距离在5厘米以上。

(三)切实提高玉米机械播种质量

1、选择良种并进行种子处理。加大对生育期适中、抗逆性强、丰产潜力大、抗倒伏的耐密玉米品种如郑单958、浚单20、登海605、隆平206、登海652等的推广力度;加大对抗倒性强、穗位适中、籽粒脱水快、适宜籽粒机收玉米新品种如登海518、金来376、鲁星5163、奥原7号、汶单307等的示范力度,要对种子进行包衣或药剂拌种处理,推进区域同品,发挥品种优势。

2、确保适期足墒播种。最佳播种时间一般应掌握在6月10日~15日之间,播种墒情指标要求土壤相对含水量为75%左右。“春争日、夏争时”,小麦收获后若墒情较好可当天及时抢墒播种;若土壤墒情较差,可先行造墒,等墒情适宜再播种;为避免造墒后机械短期不能进地作业,也可以先机械播种,等播种后再及时浇一遍“蒙头水”,以保证玉米发芽出苗所需水分。

3、确保品种密度相符。大力推广玉米等行距(一般为60厘米)免耕直播,根据所选玉米品种的不同要求,合理调整玉米种植株距,一般为20-25厘米,玉米播量一般在2.5-3.5公斤/亩。掌握的基本原则为:耐密紧凑型玉米品种要达到4200~4700株/亩,大穗型品种要达到3200~3700株/亩,高产田要适当增加种植密度。   

4、调控好播种深度。玉米播种深度一般应掌握在3-5厘米。较为干旱地块播深应适当增加1-2厘米;切忌播种过深或者过浅,防止形成弱苗、小苗。

好玉米苗期田间管理

1、确保出苗整齐、健壮。对抢时播种未浇“蒙头水”且有效降水、播种后高温干旱出苗不齐的地块,应尽量创造水浇条件时立即浇水,确保苗齐、苗匀、苗壮。

2、适期防除田间杂草。采用播后苗前土壤处理、苗后茎叶处理等方式防除杂草,如可用50%乙草胺乳油100mL/亩或乙草胺加莠去津等除草剂喷施田间地头杂草,破坏灰飞虱栖息场所,达到“切断毒链,治虫控病”的防治策略。

3、做好病虫害防治。玉米出苗后立即选10%吡虫啉乳油10~15 mL/亩或3%啶虫脒乳油15~20 mL/亩混用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20~30mL/亩等农药防治蚜虫、灰飞虱;出苗后用2.5%敌杀死800~1000倍液,傍晚喷洒苗行防治地老虎;用90%晶体敌百虫或40.7%乐斯本乳油1000~1500倍液,20%速灭杀丁乳油或50%辛硫磷乳油1500~2000倍液,喷雾防治粘虫;用20%病毒克星500倍液和绿叶宝400~500倍液混合喷治病毒病。

4、科学肥水管理。苗期适当干旱有利于根系下扎,起到蹲苗的效果,但如果长期干旱则应及时浇水;如遇强降水形成田间积水,应及时排水。苗期如遇强风倒伏,一般不用扶正,幼苗可自行矫正。植株如有分蘖,无需拔除。苗期一般不需进行施肥。

稳妥发展特色经济作物、积极扩种小宗粮食作物

在确保玉米、甘薯等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前提下,积极引导农民适度、稳妥发展油料(如花生、大豆等)、棉花(如种植短季棉)、蔬菜(如夏季毛豆、白菜等)、食用菌(如种植耐高温平菇、草菇等)、中药材等特色经济作物,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鼓励生产基础条件好、机械化程度高的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或种粮大户、选用高产潜力大、稳产抗逆、适宜机收的玉米品种,开展玉米与其他作物的轮作或者间作等种植模式的试验示范(如山东省农科院推广的粮油条带式间作种植模式,在不减少玉米产量的前提下,能亩增收花生或大豆100公斤以上),确保产能稳定和降低生产成本

鼓励各地积极开垦村庄附近、水库、机井等周边的闲置土地,以扩大可耕作土地面积;积极引导农民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利用山区旱薄地、丘陵地带等扩大绿豆、高粱、谷子、红小豆等小宗粮食作物;加强技术管理指导与服务,增加粮食产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

四、抓好蔬菜技术指导,确保“菜篮子”稳定供应

(一)加强田间管理

1、采用高畦栽培,及时中耕除草。夏季蔬菜高畦栽培,利于排水防涝。雨后应及时做好田间排水工作,做到雨停沟干,田间不积水,及时中耕松土,防止土壤板结,提高土壤透气、渗水能力,促进根系生长发育

2、加强田间通风、遮阳降温。高温季节棚室蔬菜可以利用覆盖遮阳网、喷洒降温剂、加强大棚通风等措施,从而有利于棚内温度的降低,减弱棚内光照,降低棚温,避免棚内蔬菜出现高温障碍。但要合理安装防虫网,减少传毒媒介。对于搭架的蔬菜及时进行整枝打杈,利于通风透光,增强座果率。

3、合理肥水管理。浇水有促进植物生长和降温抗热作用。夏季浇水时间宜选在清晨或傍晚,用深井水浇灌,要均匀浇透,保持土壤湿润。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可以根据不同时期、不同种类蔬菜进行科学合理追肥。苗期、结果初期、结果盛期各追肥1次,苗期以氮肥为主,磷钾肥为辅;结果期以磷钾肥为主,氮肥为辅。

4、科学防治病虫害。本着“综合防治,预防为主”的方针,及时防治软腐病、晚疫病、病毒病等病害和蚜虫、甜菜夜蛾、茶黄螨等虫害。暴雨后更要及时预防病害,以防病菌从机械伤口侵入。

(二)秋播蔬菜管理

1、品种选择。秋播蔬菜前期高温多雨,后期生长阶段又适逢低温、干旱。因此,秋播的胡萝卜、萝卜、大白菜、芸豆、甘蓝等蔬菜应选择适应性广、耐寒、抗病高产的品种。

2、掌握播种时间。秋播蔬菜播期应严格选择,避免播期过早、过迟。大暑前后开始种植胡萝卜;立秋前后种植越冬水萝卜、大白菜。芸豆播种过早会出现落花、落荚现象,播种过晚则产量过低,可在小暑—立秋之间直播。

(三)秋延迟蔬菜育苗

7、8月份正是秋延迟蔬菜的育苗季节,由于此期高温多雨,同时又是病虫害盛发季节,因此育苗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选择适宜的栽培品种。秋延迟蔬菜育苗前期温度高,水分变化差异大,而生长后期又处于低温寡照阶段,因而在品种选择时应选择适应性广、抗病、高产的栽培品种。

2、防止苗期出现高温和暴雨的危害。高温和暴雨能够抑制蔬菜苗期生长,导致病虫害频繁发生。在育苗时,应用遮阳网、防虫网,可有效防止高温、暴雨冲刷及病虫危害。苗床应选择在地势较高、排灌方便的地块,采用高畦或高垄栽培。暴雨过后及时排水,减轻暴雨对蔬菜的危害。

五、开展果园夏季维护管理、丰富城乡居民生活

(一)注意病虫害防治。主要防治白粉病、桃褐腐病、苹果轮纹病、蚜虫、红蜘蛛、二斑叶螨等。樱桃等果树在56月份喷施2杀菌剂防治穿孔病和褐斑病保护好叶片。对毛虫类、刺蛾类蚧壳虫类害虫,要及时喷施杀虫剂进行防治。

(二)加强肥水管理。在幼果膨大期及时追施各种果树专用复合肥,以促进果实膨大和花芽分化。雨后及时中耕松土锄草,保持土壤疏松,以利调温保墒;樱桃等果树采果后追施经过腐熟的人粪尿、猪粪尿、豆饼水及复合肥等多元素的速效性肥料,有条件的亦可叶面喷肥。

(三)搞好夏季修剪。桃树在5月底进行摘心、抹芽和疏梢,大棚栽培的桃树采果后要及时去冠并加强管理尽快形成新的结果枝;苹果、梨等仁果类果树可在5月中下旬至6月上旬进行主干环剥,促进花芽形成;桃树杏树采用重回缩和摘心来控制旺长;樱桃采收后可采取缓放、短截、回缩、疏枝、开张角度、摘心和剪梢等。对花、果量大的果树应及时进行疏花疏果,以克服大小年,提高果实品质。果实套袋前浇一遍透水,同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落花后3540天左右开始套袋,应在一周内完成。

(四)做好老劣果园改造。对低产劣质果树,采取高接换种技术将其嫁接成优质丰产的新品种。夏季嫁接一般采用带木质嵌芽接这种嫁接方法简单,易于掌握,嫁接期长,节省接穗,速度快,成活率高,能及时检查成活情况,便于及时补接。嫁接时务必注意速度要快削面要平滑,砧穗的形成层要两侧对齐或至少一侧对齐,捆绑要紧密。嫁接15天后检查成活情况,成活的及时解除塑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