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乡村振兴要抓住一个关键

作者: 来自: 时间:2018-08-07 16:38:27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重要支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造就更多乡土人才,聚天下人才而用之。

  缺乏人才是目前我国乡村面临的最大难题。在一些偏远农村,农业产业日益凋敝、农村人口“空心化”严重。即便是在一些相对富裕地区,乡村与城市在享受公共服务和文化生活上等方面也存在不少差距,难以吸引留住优秀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需要激发人才活力。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对“三农”问题的关注程度不断加大,包括“大学生村官”“驻村第一书记”等制度的不断推进和完善,一大批年轻大学生、“能人”企业家回乡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乡村人才振兴必须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自主培养,一手抓人才引进,挖掘农村本土人才,充实基层农业科技人才,引进职业农民。各级政府要把到农村一线工作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注重提拔使用实绩优秀的干部,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同时,要有意识发挥本地能人和新乡贤作用,用人才吸引人才,用人才带动群众。
  抓好人才,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由之路。要使人才留得住、引得来、干得好,除了在精神层面的宣传引导和用人政策的激励外,更需要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不断完善。只有在农村能享受到与城市基本相同的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生活等等,才能让农村真正变得更宜居,真正让人才留得长久。